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1月05日 作者:吴日明、夏良伟

2003年12月22—25日,教育部高教司委托湘雅二医院承办的医学教育临教床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21所高校(部属17所)、4所医科大学及其75所教学医院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医院代表130余名,高校代表20余名。会议围绕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提高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的质量;怎样培养出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医学教育的办学思路、体制、培养模式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云昭以及高教司、省教育厅、中南大学等领导出席会议。

12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张尧学司长主持了开幕式,湘雅二医院尹邦良院长和中南大学黄伯云校长先后致欢迎辞。湖南省人民政府许云昭副省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作了题为《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科教育》的重要讲话。她指出教育和卫生是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内容,高质量的医学生和医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人才。针对社会上对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她观点鲜明地指出:教育是公益事业,公共财政必须投入。教育有外部效应,但不等于它是一个产业,更不应产业化;大学要有足够多的学科门类,只有一个专科不能叫大学,对于地方办学的积极性,要关注,要掌握一个度;改革让一些高校合起来,从长远看一定是件好事情,但从它的合理性来讲还存在一些问题。她提出了几方面的问题供大会讨论:医科教育与国际接轨,要建立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培养医学生;临床医学教学中出现的医患关系;对医院的投入肯定是不足的问题要进行研究。要贯彻全国人才会议精神,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八字方针,完成人才培养、知识贡献、构筑体系三大任务。以人为本,要办人民满意的医科教育,培养更多的医科人才,为人民群众服务。

代表们还听取了湘雅二医院党委刘伏友书记代表医院作的《临床教学的实践与建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副院长的《应用现代技术强化医院教育质量管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张岂凡院长的《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经验介绍。

高校体制改革,医科大学并入综合性、多科性大学,给临床医学教育带来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医学教育是以临床教学为基础的,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份,实验室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医生。因此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不可以没有强大的附属医院。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针对高校附属医院的发展以及加强临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规范高等医学教育的管理体制、对经费投入、医学教学规模、模式、学制、教师资格的准入、临床教学质量的评估以及临床实践面临伦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医学教学的规律的认识与研究;加大对临床教学投入并根据规模和层次适当增加教学编制;加大对临床教学的投入;理顺关系,要吸收最优秀的学生学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医学实习生权益;建议由教育部组织成立相关学术团体,定期探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交流临床教学经验,共享优秀教育资源,促进医学教育临床教学质量的提高。

12月24日上午大会举行闭幕式。田勇泉副司长作总结讲话。他向代表们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及有关方面在实行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所做的工作。他说教育部今年先期启动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工程,设立了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进行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学评估工作。从管理体制、学制与学位、质量评估认证、继续医学教育体系入手开展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学制研究。最后他指出医院在改革发展中应该继续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硬件建设的同时,必须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这次会议为我省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工作者提供了一次共同探讨和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和教学成果、展望未来的极好机会,将有力推动我省医学临床教学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