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世光教授作客第三届“真材实料”学术道德宣讲会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作者:周恒

本网讯:12月25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真材实料” 学术道德宣讲会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著名军事科技专家、国防科技大学正军职周世光教授作了“两弹一星,永放光芒”的主题报告。 

周世光教授用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两弹一星”元勋在建国初期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健康、智慧和生命的事迹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学术心得,强调了国防现代化,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他告诫大家,只有严谨务实,脚踏实地,扎实认真地做好基础实验,潜心耕耘,才能铸造“真材实料”之产品、技术及今日强大的国防力量。在谈到中国研发导弹时,他感慨到当年周恩来总理要求做到“万无一失”很有道理,因为导弹参数的少许误差,便导致发射后偏离目标点一千多公里的后果,学术科研也是如此,必须确保数据精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报告结束后,纷纷上前向周老请教。周老告诉同学们要实事求是,认真求索,不要偷工减料,不能弄虚作假。当研究数据与预期结果出现矛盾时,不要忽视或者私自篡改科研数据,这很可能是新发现的开始。周老肯定了“真材实料”学术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作用。并寄语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莘莘学子:不论大家是什么专业,都要多读中国近现代史,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积极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认真践行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终生。    

 

中国工程院左铁镛院士特地为本次活动题词:守学术道德之信,做真材实料之人。在往届活动中,中国工程院张尧学院士、黄伯云院士、邱定蕃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金展鹏院士,学校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科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学院的年青教师纷纷寄语广大学生,牢固树立诚信学术观念、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传递学术正能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永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叔全、党委书记王德志、副书记胡小清、副院长刘立斌,以及材料院、商学院、信息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近400人参加宣讲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