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向善学雷锋,唯美中南人

来源:新闻中心 校团委 研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6日 作者:饶恩旗 谢飞 陈燕 摄影/郑晓光

本网讯: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学校各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倡导中南学子争做新时代雷锋。     

当日上午,校本部和平广场,研究生朋辈互助营发起了“学雷锋·校园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爱尔眼科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和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为中南大学的广大退休职工、家属和在校学生提供“阳光义诊”、“小家电义修”志愿服务。     

来自爱尔眼科医院的蒋自强教授带着自己的学生正耐心地为一位老人做白内障检查,排队的人们各自交谈。一位机电学院的女老师开心地说,“平时在医院难得看到蒋老师,今天在这里挂号”。这一天,蒋老师看了差不多五十个病人。检查之后,他总会细心的嘱咐、建议日常怎样保养眼睛。     

南校区升华餐饮楼前坪,“展示青年精神风貌,争做中南时代雷锋”主题活动也如火如荼进行中。现场划分为四个区域,内容涵盖“情系江华”之“梦想图书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和志愿者招募,免费电脑维修、学生自主开发的公益APP“指尖公益”推广、“学霸雷锋笔记”发放、“学姐的礼物”《因为还会再相逢》新书推介及义卖活动,以及“雷锋小团子”卡通形象互动抽奖和志愿者签名墙。     

 

今年新增的“梦想图书馆”书柜捐献活动是众多志愿活动中的亮点。该活动主要为江华县大圩镇全镇的中小学配置图书角,为目前在用的共计100间教室众筹100个书柜。筹款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可以个人名义捐款,也可以班级团支部或年级为单位整体认捐,活动鼓励各二级学院团委、各班级团支部、各公益组织集体认捐。同时,学校前期已筹集到一万本图书,北京光华教育基金会将出资捐赠,中南大学附属中小学学生也将捐献出相应的儿童读物,筹集的图书将随书柜一同送往山区。     

校团委副书记王超介绍:“‘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与雷锋精神有高度的契合之处,学校今后每年将为受资助山区儿童更换图书,被更换的书籍将继续送往其他山区学校,实现图书流动阅读。”     

 

同日,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包括扶贫捐献、敬老院“献爱心”、“暖春三月,感念师恩”主题活动、雷锋日义诊活动、义务植树、交通疏导、“悦读以助人”图书义卖、志愿服务交流会、校园大清扫等,号召全校师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学雷锋落到实处。     

学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基地管理部雷锋岗与附属小学、云麓社区联合举办了雷锋月系列志愿活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及学生会组织部分湘雅学子在长沙市敬老院开展主题为“春带来我们,风带走病痛”的义诊活动,为老人们测量血糖、血压,并宣讲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由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学生会主办的“学雷锋,集五福”系列活动也在铁道校区铁路园、图书馆、体育馆和各食堂同时启动。    

来自资生院无机1301班的丁宏志在雷锋岗志愿服务近3年,曾组织开展环保登山、福利院义工、校园海报清理等多项志愿活动,他认为,虽然这些工作微不足道,但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雷锋精神的传递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此外,校团委还举行“身边的中南好人好事”微博有奖征文活动,吸引了众多在校师生的关注和参与,感恩奉献,传承感动。3月5日晚上,中南大学官方微信推出文章《生活在遍地是活雷锋的中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后,网友纷纷留言。网友苏玮说:就我个人生活感觉而言,中南不仅是个别人物突出,更是整体学生都是雷锋。……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学,我的体验就是极其幸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