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基础医学院指导大学生申报创新课题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作者:孙漪 肖雪珍

本网讯: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引导大学生申报创新与创业项目,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4月5日晚6点半,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自强教授,就如何申报大学生创新课题,在湘雅新校区前栋T212教室为学子们开展了两场生动精彩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基础医学院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课题申报的序幕。聆听专题讲座的,不仅有大二、大三等高年级的本科生,还有很多大一的学生,提前从中南大学新校区赶到会场。同学们对新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有着极高的兴趣与期待。

本次专题讲座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基础医学院业务办主任张新平老师主持。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罗教授用爱因斯坦的名言,引出对选题环节的生动讲述。罗教授结合通俗有趣的案例和PPT呈现的图表,启发同学们联系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并尝试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加以解释。他还以既往几组优秀团队的课题为例,详细分析了他们的创新思维过程,以启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引起大家的共鸣。如肖格磊团队的“高密度脂蛋白减轻小鼠内毒素性急性肺损伤”、秦岭团队的“低氧对小鼠营养代谢的影响”等。通过这些成功案例,同学们倍受鼓动和启迪。

罗教授结合案例文档,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大学生创新项目申请书的写作,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重点和难点,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和保证等。其中,国内外研究现状为申请书的核心内容。在寻找指导老师时,先到网上了解教师的研究领域和兴趣,结合自己的兴趣做出选择,在联系老师时,要诚恳地进行沟通。罗教授期望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全力完成计划,而不只是“挂名”。最后,基础医学院还安排了肿瘤研究所马健副所长、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范立清书记分别介绍肿瘤研究所和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为同学们选择合适的指导老师提供咨询和帮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