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阎真教授讲座:“直面现实,忠于理想”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作者:陈晶金

本网讯:4月17日下午,阎真教授“直面现实,忠于理想——从《沧浪之水》到《活着之上》”主题讲座在文法楼222多媒体会议室进行,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200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此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中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承办,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协办。

阎真教授认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存在着这样一种矛盾性:见风使舵的心灵上的小人不会成为精神上的巨人,但精神上的巨人下场一般又万分凄凉。他首先从自身创作《沧浪之水》的想法谈起,讲到自己若干年前阅读《李白传》并深深为李白遭受的不公境遇感慨乃至泪流的经历,以点带面地叙述了文化史上巨匠们文艺成就和现实遭遇的巨大反差: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受到了来自时代的伤害,这已经成为一种延续了两千多年的文化现象而并非个人现象。

阎真教授对这种反差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个从事伟大创造的人,必然有着纯粹的心灵,健全的人格,开放自由的心态,而这种价值观念让他们坚持自我,不向流俗妥协,即便这样的选择暂时无法改变世界的面貌和自身处境,他们依然不会为了生存的需要而放弃原则和底线。阎真教授说,“几千年过去了,无限的时间在我们的教科书上只是轻轻翻过的几页,我们只有回溯到这些先贤生命的褶皱之中,才可以感受到些许的沉重,感受到历史的雪山在消融时发出的细微的声响,感受到不朽的灵魂在虚无的熔炉中飞动,我常有这种感觉,并为之震撼。”

在对待“中国知识分子世俗化”这一问题上,阎真教授认为,市场经济和社会制度这两个方面是现代社会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资本逻辑——功利主义与利润最大化变成了文化的逻辑,变成了我们的价值逻辑,市场以它不动声色的解构性对知识分子提出挑战。另一方面,相当多的知识分子都在把目光转向自我的生存,这种姿态使人格和道德的底线有所下降,结果就是很多人在灰色地带上下起伏。”

阎真教授认为知识分子应该直面现实但忠于理想,他从《沧浪之水》的创作和成就谈到《活着之上》,并将眼光从作品延伸到社会现实,拓展了思维的宽度,叩问在座听众的心灵。“欲望与任性不能无止境的膨胀,我们要学会处中庸之道,达到人格良知和功利主义的平衡。”

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阎真老师精彩的回答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阎真老师很儒雅,讲得很真实,用充满文化气息的话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启示,收获很大。”高思齐同学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