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代会:倾听学生的声音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作者:张海蓉

中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会议(下文简称双代会)于5月8日顺利召开,作为学校联系学生的纽带和桥梁,我校许多青年学生代表在会上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献言献策,让学校倾听到了来自学生的声音。.

期待更关注少数民族同学

湘雅医学院14级精神医学专业的益西卓玛同学(藏族)平日里热心积极,善于发现问题。针对我校少数民族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她提出了对少数民族同学开展课外帮扶课程的提案。她表示,少数民族的同学由于此前的教育环境及教学资源条件的限制,知识基础薄弱,以致于在大学很难跟上教学进度,从而对学业失去信心,缺乏学习的动力,更有甚者沉迷于网路世界。学业上的不自信也导致许多同学的交往圈仅限于同民族同学之间,很少有少数民族同学活跃在各种展现自己的舞台上。“如果这个提案最终能够实现,我相信会对我们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也会更加了解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1501班的罗德鑫同学(布依族)也十分关注少数民族同学的切身利益。“更多地宣传我们少数民族文化,鼓励支持少数民族同学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让少数民族的学生在学校里面有更多的发言权,促进校园多民族文化融合。这就是我的提案。”罗德鑫同学自豪地说。“参加双代会,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少数民族学生增长见识,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也希望我们学校能多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再结合自身实际,把双代会办得更好。”

期待完善教学设施、后勤服务‍‍‍‍‍‍‍‍‍‍‍‍‍‍

“众所周知,中南是一所理工科基础雄厚的高校,课程设置和内容都有一点难度。除了课上认真听讲以外,还需要学生课外花时间去巩固。我身边很多同学会为了通宵学习去星巴克,肯德基等营业性场所。”游历过许多国外名校的朱佩同学,结合自己在牛津、斯坦福等名校的图书馆的体验,提案建议开设通宵自习室。作为学习首选场所的图书馆总是人数爆满,一座难求,占座现象十分严重。信息院的白东澍同学则针对减少占座现象,更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提出了建立图书馆阅览区自习选座系统的提案。

双代会是关乎每一位中南学子的重要的事,提高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与参与意识,去关注学校的热点问题,才能真正地参与其中,为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学习环境、校园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是商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许可欣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在中南学习生活了五年的她,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加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比如对校本部图书馆进行修缮,在上下课高峰期增加校车班次,这些提案都是她所在的代表团在经过一系列筛选后提出的。“商学院本科生代表团提出的建立完善的双学位制度提案让我印象深刻,其实大家提出的各方面的提案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学校的管理人员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想,双代会真正的落脚点是会后这些提案的审议与执行情况,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它的进程。”

期待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我校的铁道校区位于韶山南路和芙蓉路的交汇处,因地理位置特殊,外来社会车辆经常横穿铁道校区校园来避免堵车,尤其在交通高峰时段校园内车辆行驶繁忙给同学们上下课造成不便,同时社会车辆行驶速度较快,也不避让学生,给校园造成了安全隐患。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1304班的胡荣鑫同学及他所在的第十二代表团,综合铁道校区同学们所反映的这一实际问题,写出了提案。提议包括分时段限制校园内车辆进出,规范校园内的交通标志表线(现在校园内已经在完善),校园内车辆限速等建议。“提案的上报是学生意见的反馈和校园建设的建议,这些内容直接关乎着校园内我们每个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基本利益,能够通过学代会为大家反馈意见提供渠道,并能够更好地建设我们的校园应该是我们每个学生的心声吧。”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401班的宋健同学是第一次做学生代表,他的提案是希望学校加强灯光建设,比如在操场四周布远光灯,在其他昏暗处安置路灯或采取其他改善措施。“在收集同学想法的时候,就有人提议希望我们南校区的晚上再亮一些。特别是南校区操场上大部分篮球架附近都没有灯光,一到晚上光线就很暗,大家在运动时特别容易受伤。所以我突然想到如果灯光建设到位了,不但有利于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也为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比如能遏制操场上盗窃行为的发生。”

451件提案涉及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治安保卫、后勤保障服务、学术实践、校园文化。双代会让我们的声音转换成提案里的文字,最后变成实际行动,让我们看见中南的每一次进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