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将考场搬上舞台:中文系学子开展外国戏剧表演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作者:罗同瑞

本网讯:6月4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222报告厅变成了考场,考试科目是13级中文系本科生的必修课----外国文学史选读。与众不同的是考试的方式不再是像从前一样做试卷,而是让同学们站上舞台将课本中的作品表演出来,再由该专业的老师对表演进行评价给分。

考生们被分为了10个小组进行表演,法国古典主义时期莫里哀的《伪君子》、俄国讽刺作家果戈里的《钦差大臣》以及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等外国文学史上经典的作品都被同学们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甚至有一些小组发挥创造力对原著进行了适当的改编,融入了现代元素,使表演有了新的面貌。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让考场里时时传出观众的笑声与掌声,虽然写剧本、确定演员、排练这些事花费了同学们的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他们仍然认为这次的考试比起枯燥的卷面考试更有趣,收获也更多。

这次的戏剧表演比赛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考试的主要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文学作品的内涵和文学作品的人文情怀以及通过将文学作品学习转化为戏剧表演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评委晏选军老师说:“考试成绩是次要的,促进同学们对原著有更深刻的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据悉,这是《外国文学史选读》这门课程对新考试方式的第二次实践,12级中文系本科生是第一批被组织参加戏剧表演考试的学生,因为效果显著,所以这样的考试模式将被延续了下来。结合学科性质和学科特点,找到更加有利于教学效果的考试模式,这种转变不仅使学生在获取知识上收益,而且体现了文新院对教育方式的改革与创新精神,同时向教育改革目标迈进了一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