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音乐指挥家于海作客“人文中南 ·名家讲坛”第二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作者:

本网讯:6月14日,“人文中南 ·名家讲坛”第二期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为在场的近500名师生讲述管乐艺术的魅力。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参加了讲座。

于海先从管乐是什么、管乐团的乐器、管乐发展的历史等6大方面向在座师生分享管乐知识,并通过学校交响乐团同学的现场演示,仔细介绍了单簧与双簧等乐器的区别。在介绍乐理理论时,他仔细分析了不同管乐器在音色、音质上的区别,并指出音乐能培养人的情操,而管乐则更能发掘出音乐的内涵。于海在讲座中还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管乐发展史,并回顾了亲自参与的一些重要演出经历。最后他以清华大学一位理工科学生零基础学习管乐最后达到专业演奏水平的经历勉励在场的音乐爱好者:“对自身艺术素质的培养,能使自己受益终身;音乐路上不只有外表的光鲜,更是背后默默的努力付出,学习音乐要有坚定执着的态度。”

在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作为音乐的门外汉,怎么去欣赏一场交响音乐会?”时,于海先生认为,要在不拒绝音乐、用心认真去感受的同时,熟悉不同乐器的音色,把握好音乐旋律,去了解作曲家创作背后的故事,去聆听音乐背后创作者的心声。

据悉,“人文中南 ·名家讲坛”是我校团委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于2016年3月启动实施的“文化中南”孕育工程的子项目,旨在通过与各类名家的交流互动,为我校青年学子人文素养的提高、格局视野的拓宽、自我成长的引导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

 

人物简介:

于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员、指挥、乐队队长、副团长、团长、音乐总监。于海的艺术生涯常与国家重大庆典活动连在一起,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接见和赞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政协开闭幕式及各种国家庆典活动中经常有他指挥解放军军乐团的身影。1999年和2009分别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祝活动的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被《音乐周报》评选为2009中国音乐年度人物。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于海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