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秋拜月:汉服社学子弘扬节日文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6日 作者:罗同瑞

本网讯  9月15日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湘江河畔,中南大学楚天汉服社、湘雅汉服社与湖南潇湘汉服社、湖南中医药大学汉服社共108名成员齐聚长沙四羊方尊广场进行了一场传统拜月仪式。

“具容与代舞,奉珏袂钲铛,潇湘汉服·丙申年·中秋拜月,起礼!”身穿各式汉服的成员就位后,拜月仪式由赞礼宣布开始,独具传统韵味的音乐也随之响起。随后,大家一起对月行礼,两个执事上神台点灯,赞者颂歌,舞者起舞,献官读祝文,执事焚祝。在变幻的音乐中,献官站上神台献酒,赞礼则唱:“神福既福,共泽福佑”,以表祈愿。参加拜月仪式的成员们心怀敬意,表情庄重,分组上香,上香动作整齐划一,场面庄严。

拜月仪式引来了不少围观群众,有的观众称这样的活动不仅具有仪式感,还非常有趣,甚至有的观众还亲身参与了这场传统典礼,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参与传统拜月仪式的23位中南学子表示,通过近距离亲身参与此次活动,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仪式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还感受到了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还包括“中秋雅聚”、“签到有礼”、“花好月圆”、“十全十美”以及“燃放孔明灯”等娱乐环节,由长沙几大汉服社共同举办,但本次活动最重要的环节“拜月”则主要由中南大学楚天汉服社和湘雅汉服社负责。无论是独具仪式感的“拜月”,还是趣味与传统韵味并存的“中秋雅聚”、“签到有礼”等娱乐环节,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诗情画意中感受着千百年时光沉淀的美好。

中南大学楚天汉服社和湘雅汉服社以汉服为载体,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通过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及传统礼仪文化的学习传承,其中楚天汉服社成立于2013年,湘雅汉服社组建于2015年,两社团均已成功举办过不少文化、志愿活动,发扬了中南大学文化类社团的优良传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