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第三期:卢光琇教授讲述科研历程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作者: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第三期在我校科教楼报告厅举行。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我国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卢光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我校师生做《我的科研历程和感悟》的主题讲座。

卢光琇教授从中国遗传学体系的建立、“走出湘雅办湘雅”的缘由与发展历程、科研历程及心得体会三方面分享了她的人生历程和科研经验。她鼓励大家,科学的道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为了建成更加完备的国家创新体系、为祖国和人民的科学事业而共同努力。

在讲座答疑环节中,卢光琇教授认真回应了土木院蔡同学关于她如何兼顾医生和教师双重身份的好奇。她认为,作为一名医生,在“试管婴儿”这一领域做出成绩,她感到光荣;作为一位老师,她为能够培养与她同甘共苦的学生感到高兴,医者仁心与身为教师注重培养人才的理念并不冲突,为梦想执着拼搏的信念,正是超越自我的必需品。

人物介绍:

卢光琇教授,主任医师,湘雅名医,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我国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卢光琇率先在国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体系,并最早在国内开展不孕与遗传门诊。由于在生殖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卢教授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并培养了大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专业人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