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丝带健康大使”鞠萍姐姐来校宣传防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作者:罗同瑞 檀晓艳

本网讯  12月17日,“美好青春我做主——2015-2016年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预防艾滋病公益活动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举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鞠萍作为“红丝带健康大使”走进中南大学,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孙永涛、湖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陈曦宣传防艾知识,并针对在场同学提问进行了解答。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承办。

艾滋病病毒是导致艾滋病的病原体,是一种极小的微生物,主要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3种传播方式。三位主讲嘉宾提醒青年人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性道德观,慎重处理两性关系,安全的性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为了预防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大家应该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坚决杜绝吸毒行为。另外,为了预防母婴传播,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如考虑妊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可最大程度地保证孩子健康。

根据活动之前对中南大学学生关于艾滋病知识的问卷调查结果,三位嘉宾发现大多数同学对艾滋病比较了解,但也有同学一知半解。鞠萍以幽默的方式向两位专家请教,在欢声笑语中为同学们传播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现状、如何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等知识,让同学们知道了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就可以远离艾滋病;另外,艾滋病对于青年人来说并不是不治之症。

对于艾滋病的防治,费用和未来发展等问题成为一些同学的关注点。在问答环节中,来自资安院16级的一名男同学提出国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是否有支持政策的问题,陈曦回答道:“国务院2006年曾颁布艾滋病防治条例,湖南省也有相关地方法规,对艾滋病患者疾控中心给予免费检测,同时,对患者进行信息保密。”当有同学问到未来艾滋病是否能被根治时,陈曦指出,艾滋病毒变异快、尤其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这给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鞠萍姐姐和专家的到来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来自药学1601班地王静宜同学说,见到鞠萍姐姐非常激动,更重要的是对艾滋病有了一个更加科学的认识,这也将激励她在中医药学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与艾滋病人一起用餐的中南大学防艾协会志愿者康转转说:“在防艾协会,有机会参加一些讲座和其他教育活动,对艾滋病有了一个系统的认知,感觉艾滋病人不应该遭受歧视。”

据了解,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毒感染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青年学生防艾宣传教育是我国防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抗击艾滋病的行动中来,让艾滋病远离校园、远离青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