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沙龙和“爱智”读书会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作者:陶廷昌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和本科生党支部“爱智”读书会联合举办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分享交流会,交流会在三教608室成功举办。此次读书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浩斌老师、胡栋材老师、秘金雷老师,2016级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读书会。

此次读书会以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为指定书目,同学们就对其阅读后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并展开讨论。

读书会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本科生汤桢子、董圆圆、位静等同学进行心得体会分享,他们对国家的起源问题、婚姻关系问题、母权制向父权制转变的问题以及妇女解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发表了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个人看法,问题独特,视角新颖,引发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与深思。紧接着是研究生代表进行读书会分享,梁倩、黄萌、薛小洁等同学运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就《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的某个问题进行分析,并向王教授提出一系列相关问题。

读书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研讨,终于步入尾声。王浩斌教授对此次参与读书会同学的发言进行逐一点评。王教授运用“家”、“私”、“国”的甲骨文字体生动阐述了私有制的本质,并结合《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对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以及本书的内容和意义都作了详细的解读,尤其是全面廓清了私有制和异化劳动之间的关系问题。同时,王浩斌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来的“人的自由”问题也提出了批判式的独到见解,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此次读书会陶冶情操、提升学识,在理论上提高了同学们的批判思维,在实践上增强了同学们对于阅读马列主义原著的热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