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用一幅漫画戳穿了乙肝病毒的阴谋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吴博霖 张秀瑞

       本网讯  近日,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联合其他机构举办的肝炎检测宣传设计大赛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八年制1401班詹潮鸿、临床五年制1510班张向阳、临床五年制1611班李沁轩、麻醉1601尹航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401班张登皓五位学生共同创作的漫画《乙肝病毒的阴谋》荣获中国肝炎检测宣传作品三等奖。詹潮鸿作为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颁奖合影

希望用漫画的形式普及肝炎知识

      詹潮鸿在WHO(世界卫生组织)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这次肝炎检测宣传大赛的推送,并萌生了参赛的想法。在中国,乙肝和丙肝是导致肝硬化以及肝癌的主要病因,而中国约有一亿乙肝、丙肝患者,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为肝癌而过早死亡。好消息是已有能阻止肝病恶化和降低肝癌风险的有效药物,但是首先,慢性肝炎病毒携带者需要“了解自身肝炎状态”——即参与肝炎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越早治疗,越能预防肝硬化和肝癌。詹潮鸿完成了几个构思方案,希望能用漫画的形式普及关于肝炎的知识并鼓励肝病检测,但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将构思实化为作品,詹潮鸿幸运地找到了几位伙伴,组成了一个团队。 

分工协作,艰难创作
      团队一同大开脑洞,筛选出最好的方案,由詹潮鸿提供文字与构想,剩下的组员完成设计,他们关于肝炎检测宣传的想法变成了这份《乙肝病毒的阴谋》漫画作品。通过病毒、肝脏、白细胞可爱的拟人化漫画形象和熬夜伤肝的主人公,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理解漫画中介绍肝炎的传播方式、致病方式、易感人群,接受肝炎检测和消除歧视的鼓励,优秀的作品背后是组员们的不断沟通,一次次磨人的修改,虽詹潮鸿苦笑地用“心累”来形容这个过程,但他同时很感谢有靠谱的伙伴一起完成作品。最后团队的努力和想法得到了认可,整个小组的成员都由衷地感到欣喜。 

Be the change that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在WHO驻华办公室结识朋友,这次比赛中所见所闻,“让我想到了一句话吧,”詹潮鸿说,“Be the change that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他看到了基于极少的资源但努力克服困难去干大事的人,看到了许多有想法有能力的人在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这些都让他感到一点也不孤独。

       

八位获奖者和组委会合照

        作为一个宣传者,詹潮鸿想说,也正如《乙肝病毒的阴谋》所表达,作为一个普通人,病毒性肝炎很隐匿,定期做检测了解感染状态对自身健康和疾病传播都有好处,同时也应消除由于误解造成对肝炎患者的歧视,给予患者尊重以及隐私。而作为医学生,可以及时更新肝炎相关的知识库,有志于从事肝胆那块的朋友还可以为“消灭肝炎”的目标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对于消除病毒性肝炎,我国有美好的愿景与明确的目标,而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获奖作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