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他们这样落实立德树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作者:许晶晶

“军训不应只注重队列动作和作风纪律,而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这是今年我校对八千余名2017级新生提出的要求。五营营长吴雨濛和辅导员钱龙率先发起了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250名新生积极响应,他们是这样做的。

教官率先垂范

军训中的一天下起了雷暴雨,新生们在南校区操场旁的雨棚躲雨。由于雨势变大,考虑到雨棚安全问题,二十四连的教官们立即冲进雨中为新生取伞,好让学生转移到更安全的七食堂。他们捧着一堆雨衣雨伞来回奔跑,当所有新生安全转移时,他们已浑身湿透,雨水顺着衣服往下滑落。当天回去后,许多教官都出现了发烧、感冒的症状。“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军人,坚毅挺拔,舍己为人,我应当向他们学习。”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新生比力努热·亚库普说。

垂范不仅体现在值得称赞的方面。一天早上,二十四连连长定的集合时间为早上8点,四个排长为了准时整好队伍,便要求新生在7点50分集合。第二天早上,除了一排长,其他三个排长都在7点50分之后才到达集合点,于是,四个排长都受到了惩罚——保持蹲下姿势十几分钟。在此期间,二十四连连长刘政灵给新生讲解了四个排长被罚的原因。首先他们没有做到以身作则,违背了自己定下的时间,这是对新生的不尊重。至于一排长没有迟到而受罚的原因,刘政灵则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军队是一个整体,同甘共苦。教官现身说法给新生们留下了关于守则和团队深刻的记忆。

通讯稿新写法

“我们并不是生硬地呼喊‘立德树人’的口号。”刘政灵说。他们每天都会从习近平语录中挑选出一句话作为当天通讯稿的主题。每一条警句都是他们挑选出来的与军训相关的句子,而他们也是通过军训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小细节引出句子,再将其推至生活,教育新生如何做人。

他举了一个例子:教分列式时,有的新生只顾做自己的动作,不顾与周围人的配合。虽然个人做得好,但整体看来十分不整齐。于是,教官们就将那天的主题定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预防1702班的廖振欣在通讯稿中写下了自己的反思:在军训中,我们不能单单追求个人的完美,而应看到我们是一个集体中的一员;在学习中,我们应当规划好所有学科的学习时间计划。

二排的杜仟仟则将自己对教官的崇拜之情化为热烈的诗句:“你用挺拔的脊梁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和纪律;也同样用暖心的行为为我们证明,什么是血性和温情。”

针对性引导

为了迎接十九大,五营举行了航拍“十九大·CSU”的活动。活动结束后,许多新生在通讯稿中写道:要学习发扬十九大精神。意识到新生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刘政灵在第二天集合时,就打趣道:“十九大还没开呢,怎么你们就未卜先知了,知道它的精神了。”一阵讪笑后,新生们意识到有必要了解党的代表大会的相关知识,并且立马去查找。

二十四连的教官们仔细阅读新生的通讯稿,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三排的宋沁芝有些消极,她在通讯稿中写道,她觉得自己很努力,却总是得不到关注,渐渐觉得努力也没有任何意义。刘政灵发现后,特意让排长在日常训练中多关注她,发现她的确很努力。于是在持枪示范中,教官就“随意”选择了她。之后,她的通讯稿少了抱怨与埋汰,多了对军训的不舍与留恋。

新生的变化

活动开展后,新生们逐渐有了一些变化。由于皮肤过敏,新生吴晴身上起了很多红疹,站军姿时忍不住有一些小动作。三排长让她到一旁休息,可没一会儿她自己又跑了回来,腼腆地笑着说:“我觉得我能坚持,坐在那里反而更痒。”

同是三排的周锦涛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回到寝室还坚持练习,将自己的动作拍下来发给教官指正。二排的宋红升整个寝室也会在晚上进行加时训练。

“他们变得更加主动了,其实我们教给他们句子的时候是没有讲明出处的,但学生们就主动上网查明出处,跟朋友们一起探讨。”刘政灵高兴地说。二排长李臻则认为新生们意志力变得更加坚强,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五营二十四连的新生们对这项活动很是赞同。“以前我们比较懒散,但现在我们在每个场合都能保持昂扬的姿态和良好的纪律,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我们是五营二十四连的。”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比力努热·亚库普自豪地说。新生杨逍也很有感触:“教官他们并不是生硬地将那些观点强加给我们,而是通过暗示、潜移默化的方法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所以我比较容易认同,并且从中得到一些感悟。”

立德树人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更有效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值得探讨,五营二十四连的做法或许是个不错的参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