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三百余名海外新生赴张家界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作者:陈强 邓志诚

本网讯  为了丰富海外学生的课外活动、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理解,11月17——19日和11月24——26日,我校组织300余名国际学生和港澳台新生分两批次赴张家界开展了“感知中国·魅力湘西”主题文化体验活动。

在两天半的时间里,有不同肤色、说不同语言的国际新生和港澳台新生在专业导游的带领下游览了张家界主要风景名胜,品尝了土家特色美食,参与了侗族等民俗活动,感受了湘西少数民族文化。

学子们第一站来到武陵源自然风景区。武陵源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以其独一无二的自然奇观闻名于世,奇山、异石、云海让每个人都叹为观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百龙天梯’,我从没想过还可以这样看风景!”来自巴基斯坦的那齐兴奋地说到。来自赞比亚的卡路则更喜欢袁家界和天子山带来的直接视觉冲击,每到一处标志性景观,他都会邀上身边的同伴甚至是陌生的游客,来上一句:“Let’s take a photo!”来自伊拉克的莫达刚刚开始学习中文,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听导游讲解一块块奇峰异石背后的寓意和故事。“我们的导游英语很好,我都听得懂!”饱览美景之余,来自港澳台的新生还驻足在贺龙公园,瞻仰贺龙铜像。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何雅筑说:“我今天才知道张家界不仅风景好看,还是贺龙元帅的家乡,我在游览的同时还学到了一些祖国的历史人文知识。”

第二天沿着金鞭溪的徒步和民俗文化体验则让他们在闲庭信步间感受张家界的不同魅力。金鞭溪景区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称,植被茂密,是天然氧吧。来自泰国的王林海表示,自己多年前就有了“林海”这个中文名,直到今天才看到了真正的林海。午餐期间,同学们体验了侗族特色民俗——合拢宴。合拢宴是侗族人招待客人的独特宴请方式,海外学子和当地人一起围坐在一条长桌边吃农家菜、喝自酿米酒,倾听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欣赏侗族阿哥阿妹的歌舞表演,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沈落更是被邀请到了舞台上,接受了侗族阿妹“高山流水”式的敬酒。作为中文最好的国际学生之一,他不禁感叹到:“阿哥阿妹很热情,米酒很好喝,我太喜欢这里了!”随后,来自俄罗斯、赞比亚等地的国际学生也上台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将气氛推向高潮。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伍字辉也很享受民俗体验活动,“除了看美丽的风景,我们还有机会参与到少数民族的民俗中来,这让我们更加了解了祖国的少数民族,感受到了祖国多元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我校多次举办“感知中国”主题文化体验活动。其意义不仅在于让海外学生领略美丽中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中国独特的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更有兴趣去感知、了解中国,从而更好地融入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将成为我校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