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暨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举行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作者:任文

本网讯 受国家社科规划办委托,我校于近日组织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出席开题报告会议的评审专家有清华大学刘精明教授、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兰州大学沙勇忠教授、中南大学黄健柏教授、中南大学胡国清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教授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教授主持。

反社会行为是个体性或群体性的自毁或他毁行为,其类型分为个体恐怖犯罪、个体社会疏离、个体自我毁伤、越轨失范行为、暴力欺凌欺压、群体恐怖主义、社会冷漠戾气、严重刑事犯罪、公共安全事件、群体突发事件、网络舆情事件等。作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首位80后首席专家吕鹏教授,分别从研究基础、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结果等方面,对《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吕鹏教授详细介绍了技术路线部分,包括基础数据互联互通、宏观结构因素变量分析与建模(面预测)、微观个体建模与分析(点预测)、锤炼大数据预测模型、大数据人工智能应对系统建设等问题。

五位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反社会行为大数据预测意义重大,课题设计思路清晰、技术路线明确,创新性较强,研究成果值得期待。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各自的建议。罗教讲教授建议应重视海量数据的可靠性问题;胡国清教授建议突出政策研究与政策建议;黄健柏教授建议应适当聚焦研究内容;沙勇忠教授建议选取若干典型反社会行为深入研究;刘精明教授建议应处理好大数据与小数据的关系问题。

随后举行首届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武汉大学罗教讲教授、清华大学刘精明教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齐中祥董事长应邀做主题报告。

罗教讲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发展与社会科学革命》。他认为,随着机器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我国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革命与进步。人工智能时代全球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正在重构,社会科学话语权的中心先后在欧洲与美国,而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面临话语权重构的机遇。

刘精明报告题目为《教育扩张与教育不平等:教育不平等指数的性质及实证检验》。他认为,采用不同指数,就会出现不同的教育不平等结果。以标准差指数来衡量教育平等的话,随着教育的扩张,教育的不平等一定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并通过对比印度、巴西、美国教育扩展不平等,探讨了教育不平等的根源问题。

齐中祥报告题目为《从数据监测到测量人心: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社会分析之道》。他认为,人都会有思想活动与心理活动,有心理活动就会有情绪表达,而情绪聚集进而形成认知,认知会转化为行为习惯,个体行为和环境交互作用。伴随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上的不断探索和突破,人类行为的简化模型与大数据预测正在成为可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