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郝伟共同主编的全国高校五年制本科规划教材《精神病学》(第8版)出版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作者:马月娇

本网讯 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郝伟教授及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陆林院士主编的全国高等院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第九轮规范教材《精神病学》(第8版)一书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25章,严格按照教科书特定的形式与内容编写。内容涵盖精神障碍的症状学,检查与诊断,分类与诊断标准,神经认知障碍,物质所致障碍与成瘾行为,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双相及相关障碍,抑郁障碍,焦虑与恐惧障碍,强迫及相关障碍,分离障碍,躯体忧虑障碍,应激相关障碍,摄食与排泄障碍,睡眠障碍,人格与性心理障碍,儿童发育障碍与行为障碍,危机干预与自杀,精神科急诊与联络咨询等问题。

本次教材修订在继承前7版经典内容的基础上,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5+3”为主题的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通过全面修订来提升第八轮规划教材的质量,进一步适应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的需求。强调从整体水平来看待精神障碍,继续坚持“三基、五性、三特定”的教材编写原则,以确保教材的质量。依据学生水平,在校时间,本版教材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强调三基,使学生能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临床思维。

该教材从20世纪70年代第一版出版至今,经过八轮修订,已发展成为我国整体质量最高、影响最广、培养人才最多的医学专业规划教材,被誉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先前,由郝伟教授任主编的第4-7版《精神病学》规划教材至今出版发行200余万册,成为我国精神病学领域覆盖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精神医学专业书籍之一。

在《精神病学》教材第8版的基础上,同时出版了电子版教材《精神病学》。此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刘铁桥教授还主编了配套教材《精神病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1-5版以及2012年至2019年的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精神病学》习题集丛书,对精神科本科生,临床医师,临床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操作指导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