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澳国际班暑假赴澳访学之旅小记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作者:张燕

本网讯 7月15日,由15级材料国际与土木国际专业54名本科生组成暑假交流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蒙纳士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

同学们抵达的第一周正好是蒙纳士大学的开学周,校园里到处都是返校生和新同学。除了参观充满了浓厚学术氛围的蒙纳士校园、校园公共设施、实验室和学习研究设备外,同学们还被安排参加了不少开学周的社团活动,这使得同学们很快就融入到了新的环境中去。

按照项目行程蒙纳士工学院安排同学们上午进入专业课堂旁听相关专业课程,下午则到语言中心进行学术英语和英语交流学习。这些活动,为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外的课堂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于日后有计划到国外继续进行研究生学习深造的同学们有帮助。

课堂上,同学们很明显地感受到国内外教学方式的差异:在国内,学生遇到问题时,通常因害怕答错而选择沉默,相反,澳洲学生课堂表现十分活跃,因此在交流课堂上,同学们的主动性被带动起来,学习积极性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除此之外,国外教学还非常注重小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不仅能学到更多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项目进行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仅参与课堂理论学习部分,还有动手实践的部分。材料专业的同学们了解了不同类型3D打印机,SEM, TEM设备等的使用原理和操作方法,并动手设计3D打印模型;土木班的workshop课程则带领学生们通过BIM技术引申了解到VR技术。老师将同学们从教室带到实验室,参观了蒙纳士大学的高科技CAVE实验室以及控制中心,最后在课堂上每个同学参与并体验了VR技术的实验,感受科技给研究和学习方式带来的改变,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短期交流项目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寄宿家庭。同学们沉浸在全英文的语言环境中,与澳大利亚家人朝夕相处,可以零距离地感受异国文化的魅力。有的同学真诚地说:非常开心来到这里,host family像家人一样温暖,非常舍不得他们,这个项目真的带给了我很多!通过寄宿家庭的体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在这里,不同文化共存、冲击、交融,产生出新的文化,在墨尔本这个多元文化大都市更是如此。几乎可以在这里的每一处地方都可以找到自己本国文化的印记,同时又能感受到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文化之美。

7月28日下午,蒙纳士大学举办了欢送仪式,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圆满落幕。虽然仅有短短的两周时间,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意义非凡。一方面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体验中自我历练,提升了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我校与蒙纳士大学的友谊与合作,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搭建了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