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美育第一课”:弘扬长征精神,唱响红色记忆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作者:刘洋 陈金艳

本网讯 9月17日晚,中南大学南校区礼堂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美育第一课”——“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及中国名曲欣赏暨2018级迎新音乐会在这里拉开序幕。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与2018级新生一起欣赏了本场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中南大学)、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著名指挥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于海、湖南交响乐团团长肖鸣担任指挥。周楠、袁双洋、刘淮保、余迩、仇韬兀等青年歌唱家及湖南交响乐团、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湖南交响乐团九歌合唱团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部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恢弘乐章。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由推动国歌立法的著名指挥家于海指挥全场观众合唱国歌。音乐会上半场,观众们欣赏了熟悉的中国名曲,下半场,观众领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其中,《通道转兵组歌》取材于红军长征初期在湖南通道转兵西进贵州,从而挽救红军、奠定遵义会议基础的重大历史事件。

一首首或澎湃昂扬,或清新婉转的歌曲,再次唱响那段红色记忆,带大家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第一步的光辉奇迹。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在此次音乐会的组曲中演唱了大家最为熟悉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共青团员之歌》以及本场音乐会唯一的一首男中音歌曲《祭英烈》,他的演唱荡气回肠、壮怀激烈,令人心潮澎湃。

在歌唱家们的精彩演绎中,一首首天籁之音相互映衬,将观众带回红军长征的艰难岁月。粉末冶金研究院2018级新生王同学感叹道,“原来对通道转兵这段历史不是那么熟悉,今天欣赏了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红军血战湘江的惨烈画面仿佛就在眼前,9月18日到了,我们要铭记历史,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到底。”

“今天欣赏了《通道转兵组歌》,内心十分震撼,久久不能平静,通道转兵发生在红军长征途中,而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矗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26连3排的冯涛锦教官表示。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老师观看演出后说,“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而今天这种将红色教育和交响合唱相结合的做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浸染红色基因,实现知识学习、能力培育与价值观培育的有机统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