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赴血吸虫病疫区体验现场防治活动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作者:宁正平 卢珏良 梁立芳 张新平 谭斯品

本网讯 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湖南省洞庭湖区是主要流行区。为了让同学们把课堂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培养团队意识和实践精神,近日,基础医学院组织2017级基础医学、法医学专业及2015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72名同学赴洞庭湖垸外洲滩的易感地带流行区开展了钉螺孳生环境及螺情分布情况的实践调研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是在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的支持下,由基础医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老师精心组织完成。活动期间,该院寄生虫学专家曾庆仁老师和省血防所老专家罗新松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血吸虫病的疫情调查方法、现场防治策略及个体预防感染的具体措施。并带着同学们到实地示范讲解钉螺辨认及查螺与疫情评价,进而同学们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以4人为一小组,按调查要求,及查螺中的注意事项,开始了钉螺孳生分布环境观察及查螺收集标本等实地操作,获得了现场第一手资料。

在采螺过程中,同学们听取了曾老师介绍罗新松老师在血防战线辛勤耕耘、自学成才的事迹以及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既学到了老一辈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又获得了书本知识中难以得到的实践知识和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血吸虫病的防治措施,深刻理解了血吸虫病防治的艰巨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带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