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作者:赵思哲

本网讯 近日,“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于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4所高校的80件作品从总报送的475件作品中突出重围,在决赛现场展开激烈竞逐,共决出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2项。其中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三支入围队伍在决赛赛场上发挥实力、展现风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评价,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按专业方向分四组进行,包括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人本交通设计以及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他方向。各支参赛队伍将最前沿的交通技术富有创意地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呈现出一个个精彩的作品。比赛过程当中,参赛团队采用视频、图片等形式从项目背景调研、仿真模拟、实物展示等多个部分进行展示,评委老师就作品的原创性、可行性、实用性对作品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比赛现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其中我校参赛作品“基于紫外信标的无人机精准降落引导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团队以延长无人机飞行时间、打破无人机应用场景瓶颈为目标,以信号控制与紫外光无线通信为基础,大大提高了无人机的定位精度与降落准确度。参赛作品“交通事故记录文本结构化的数据挖掘技术”获二等奖,团队在当前道路交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安全需求背景下,重构事故变量设计,分析统计各类驾驶状态下事故出现概率,还原事故发生场景并识别其中的高危场景,为提升我国交通事故数据质量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参赛作品“超限超重货物铁路运输的工业AR辅助选线系统”获三等奖,该项目利用近年来大火的AR技术,利用手机软件实现选线现场的初步侵入判断,为超限超重货物在进行铁路运输线路选择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精度的选线决策支撑。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是国内第一个由诸多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拥有优势地位的高校通力合作促成的高水平大学生创新竞赛,属于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的19项重点赛事之一,大赛重在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与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