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作者:冯敏

本网讯 7月30日—8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成都举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8个高校的776支本科生和研究生队伍参赛,参赛作品涵盖医学电子、康复辅助、生物医学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和方向。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2016级冯敏、王辰宇、李绿原团队作品荣获自选组一等奖,侯晓媛,周文彤,胡越团队获得自选组二等奖,刘文宇,孙凯团队和生物医学工程系2017级肖小舟、武晓林、何艺璇团队获得命题组三等奖,生物医学工程系喻罡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徐效文副教授指导的寇晓团队获得自选组二等奖。

冯敏团队的作品利用弱监督深度学习技术,研究了基于病理图片的癌症诊断方法,实现的方法在多中心的大数据集上有很好的泛化能力和媲美病理专家的准确率,体现了弱监督深度学习改善了数据的标注效率,具有应用到临床病理实践中的前景。决赛现场,三位同学分别对作品的设计背景、技术方法、创新性予以阐述,现场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和综合评审,充分展示了医学人工智能在临床医学应用的新进展,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颁奖典礼后,冯敏团队作为参赛队伍代表接受了四川卫视的采访。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于2014年开始举办,每一年举行一次,旨在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下一届竞赛将由中山大学承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