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计算机学院多措并举抗疫情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作者:王睿卿

本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计算机学院师生情系一线,自上而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网格管理,包干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成立抗疫防控专班,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建立管学教服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动态网格管理,责任明确,工作实细。闻“疫”而动,谋划在前,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学生工作按照学工办-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班干团队-寝室长(团队小组长),学工办-学生机构(党支部)-学生干部(党员)联动网格包干责任的双向运行机制,使得每个通知、每项要求、每个指令多管齐下沉到底,每个学生有反馈有回音有执行且高效到位。每个年级建立针对湖北籍的学生交流群,第一时间送去关爱,反馈真实情况。抗疫防控工作精细化,毛细血管畅通灵敏。

迅速应对,精准摸排

学生的平安是老师最大的牵挂,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先推出“按级统计,准时上报”的联级管理方式,通过微信、QQ等平台,做好疫情数据管理,做到联防联控,每日报平安。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微信“健康打卡”智慧化统计方式,要求学生每天如实填报个人健康状况,按时上报以便准确收集信息,以确保学生的安全。

辅导员休假不休班,通过QQ、微信等平台,采取适当有效的形式,点对点联系并统计了湖北籍每个学生的情况,建立了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制,建立了湖北籍学生群每天报平安制度,对重点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焦虑和恐惧。对留学生进行单独联系和关怀,告知学校关于返校的最新通知。疫情拉长了距离,阻隔了相聚,却浓了情,重了义。

众志成城,科学战疫

为把学校的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辅导员通过微信群、QQ群、邮件等形式向老师、学生和家长宣传中央、学校的要求和防疫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南CC君”和院网两大平台,加强防疫宣传,对新冠病毒预防知识做了专题推送宣传;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向同学们发出了抗击肺炎倡议书,号召大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些举措科普了疫情知识,指导防范措施,介绍学校的防疫工作,激起战“疫”热情,增强战“疫”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6日辅导员刘逸峰号召计算机学院16级学生为武汉中南医院募捐,共筹得25500余元,其中23500元直接捐款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000元国防生班捐款汇总至陆军总政办。研究生十四支部赵宇飞同学自愿拿出自己的兼职所得交纳大额党费,表达对在党的领导下抗击疫情必然胜利的信心。

因事而化,多维并举

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落实本科生院《中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正式开学前以线上教学方式为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自2.24起,学生按照第1周课表,开始正式上课。各年级辅导员掌握所带学生课表信息,将积极配合做好做好上课督促工作,并及时协助开课学院教务员或任课老师处理一些教学突发问题。学院还推出多种精品课程,已在大学MOOC、学银在线等平台上发表《编译原理》、《科学计算与MATLAB》等课程,同时任课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前分享学习资料,最大化挖掘学习新途径。

毕业年级就业工作、毕业设计等受影响较大,年级辅导员及时与学生说明情况,积极对接线上就业信息,并与友好企业联系,专项推送简历,为确保16级整体就业工作做好准备。同时,考研成绩于20日公布,年级已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为做好疫情期间宣传工作,建立“计算机院疫情宣传武工队”微信群,引领疫情中的价值观导向;引导各学生组织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其中信息宣传中心举办“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作品征集大赛,并选取并发表同学们的心里话,真实反映疫情中学生的心理感受,拉近彼此的距离,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