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年湖南省“高校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作者:罗方禄

本网讯 11月4-6日,2020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高校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我校毓秀楼云麓阁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二级调研员陈解,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蒋直平出席,全省74所高校99名辅导员参加。

蒋直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系统阐释了举办本期专题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辅导员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骨干力量,应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炼就维护传统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的过硬本领。随后,他介绍了中南大学作为教育部和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承建单位,自2012年以来承训教育部和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各类培训班的总体情况,并期望,此次培训能切实帮助大家提高安全管理素养和校园危机事件处置能力。

陈解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出发,结合教育部制定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相关要求,对切实强化高校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进行全面解读,并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起来,二是理论要强起来,三是作风要实起来。湖南师范大学的罗静伟老师代表学员发言,为接下来的学习做了表态。随后,全体学员在罗静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辅导员宣誓。

本次培训共计3天,课程内容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要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危机事件处置的程序、法律问题,校园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学生安全文化素养培养,急救技能等;授课形式上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与体验教学相结合;授课师资校内外相结合、老中青相结合、学者与专家相结合,彭永、冯周卓、张金学、张轶、刘哲宁、徐婧、王秉等7位专家学者,以及湘雅三医院龙燕琼领衔的120急救团队应邀为学员们授课。

6日下午4点,结业仪式在毓秀楼云麓阁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四级调研员许抗,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汪平出席,并为学员们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和结业证书。周强等99名学员圆满结业,吕航等16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

湖南工商大学的颜希晨和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本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交流了学习收获体会。许抗表示,希望辅导员们多用育人规律指导一线工作,善于破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问题,学会用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他寄语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加强交流,学以致用,共同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做出新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