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捐献一日生活费 奉献一份手足情--我校学生为贫困儿童捐款五万三千余元

来源:校团委组织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10日 作者:陈诚

为了积极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的通知要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中华慈善总会面向全社会发起了“中国儿童慈善活动一日捐”的大型公益活动。截止5月31日,我校学生共捐款五万三千余元,这些捐款将在不久转交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六一”儿童节献上一份厚礼。

为贫困儿童捐款的特别邀请引起了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周庆柱书记为组长的“儿童慈善一日捐劝募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指示下,校团委对募捐进行了精心策划,由校团委组织部具体将各项任务层层落到实处。捐款之前,校团委宣传部在校本部、湘雅医学院、铁道校区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完成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我校许多同学都来自农村,都有过艰苦的童年,奋斗的经历和对求学的渴望,贫困儿童的现状引起了广大同学的共鸣。虽然作为学生财力有限,但听说是为贫困儿童捐款,同学们都纷纷慷慨解囊,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在捐款中出现了很多同学将身上的零花钱悉数捐出的感人场面。尤为可贵的是,校团委希望对每一位奉献爱心的同学留下详细的记录,但是许多数同学宁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而没有留下名字。土木00-7班的曾春林同学是一名靠贷款上学的贫困生,他捐了50元,他说:“如果没有社会和学校的帮助,我不可能在这里安心读书,现在我终于可以作出一点回报了。”在捐款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对捐款活动进行总结,对捐款较多的个人与集体进行表扬,并将结果上报校党委。其中铁道校区捐款总额达到三万余元,土木建筑学院一个院就捐款11532.75元。在校本部所有的二级单位中捐款工作做得最好的是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学院和资源生物学院、成教高职学院等单位。中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表现了他们质朴、真诚、拳拳的爱心,帮孩子们营造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六一”儿童节。

记者在亲身经历募捐时深深地体验到,我校学生真正地具有了新世纪大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有关领导在捐款过程中表示:“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