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行德育示范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7月15日 作者:谈琳 姜国俊

7月12日上午9点,我校德育示范基地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学生活动中心立言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校团委和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来自三校区22个德育示范基地的教师代表和分团委书记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李永军主持。学工部部长喻跃龙代表基地建设的组织单位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通过德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完善了我校德育的立体工作网络,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德育格局,很好地发挥了校内外辐射功能。

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黄凯、地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国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来荣、湘雅2000级分团委书记杨宇燕、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陵、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炜等六位同志分别就本基地建设工作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介绍了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原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以“文化、法律、科技三进巷”活动为代表的社区综合服务,获得了团中央、公安部等中央八部委的表彰和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其宗旨是要“为弱势群体撑起一方保护伞”;原资源环境与工程学院的军民共建育人基地,有着18年与长沙工程兵学院联合共建的历史,97年被中宣部和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民共建社会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基地建立以后,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军民共建工作,产生了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地,统一认识到长期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培养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两个方向,依靠领导重视、教师热情和学生主动三股力量,建立学生创新实验室,推出“走进科学”系列活动,努力提升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综合型人才;土木建筑学院的网上德育建设示范基地,打造“青春关注”工作室,关注青春,为青春导航,实现了德育教育和信息化的有机结合,开辟了网络德育的新天地;湘雅2000级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设心理课程,提供心理咨询,开通“中国大学生心理在线”网站,着力“为心灵塑造一片明朗的天空”;外国语学院的社团文化建设基地,以学生为本,开风气之先,开展的大学生社团文化活动既生动活泼,又格调高雅,既贴近生活,又富于时代气息,走出了一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与弘扬主旋律相辅相成的好路子。

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各基地启动以来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系统论述了校内德育示范基地对学院的引导功能、对学生的陶冶功能和对社会的促进功能,指出我校基地建设工作“是有别与其他高校的一项突出的特色”,已经成为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希望各基地夯实基础,锐意创新,再接再厉,打造品牌,以点带面,交叉促进,推动我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