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作家彭见明来我校做精彩讲座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9月27日 作者:周欣 彭军

9月25日晚7:30,著名作家彭见明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邀请,来到人文讲坛给广大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题为《漫谈小说创作的艺术》的精彩讲座。

彭见明,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理事,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出版小说8部,小说散文集12部,其中《那山,那人,那狗》获1983年全国短小说奖,同名电影获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印度、日本等国际电影节大奖,《顽古》获1990-1995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

讲座过程中,彭老师以平实的语言,诙谐的风格,讲述了小说创作中的点滴艺术,创作过程的艰辛和魅力。高中肄业,仅持有初中文凭的他,尽管由于文化大革命而未能实现大学梦,却拥有许多大学生没有的人生阅历,他证明了:只要有思想、有创意、有热情,就能做好文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欣赏观”,作为一个作家尤其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独特的视角。不应人云亦云,要克服思维定势,以个性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本就多棱的事物、现象。

在谈到大学生的文学创作时,彭老师强调“最重要的是抓住你自己”,要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东西,自己真实的感觉和思考写出来,这样创作才会不落窠臼,才能引起共鸣。要注重积累,热爱生活,留心细节,在体验生活,挖掘自己经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要多读书,在读书的同时要思考和分析,用挑剔的眼光去看待每一本文学著作,取人之长,避人之短,从而使自己的创作不断成熟和丰满。在创作的技法方面,彭老师着重谈到了虚构。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情节是可以从生活中原封不动的搬到文学作品中去的,在写作中都需要经过加工、虚构。同时,虚构必须把握分寸,必须在自己能够驾驭的生活环境范围内。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同学谈到在创作时很“怕”,不敢写。彭老师热情的鼓励大家要多写,尽情的发挥,不要怕。人的潜力是自己预见不到的。年轻人一定要有信心,要有一股初生牛犊的锐气。

在即将结束讲座时,彭见明老师说:“创作很艰难的,但是艰难的过程也是快乐的过程。写作职业的自由感和成功的巨大诱惑吸引着我,激励我去克服所有的艰难困苦。当你们认真的去写的时候,你们也会体会到其中的快乐,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