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台湾著名教授林安悟作客我校人文讲坛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15日 作者:袁文生 周华

11月14日晚7:30,学生活动中心立德厅座无虚席,著名教授林安悟作客我校人文讲坛,主讲“文化之旅”系列讲座之六----“筷子”与“叉子”的区别即东西方文化的异同及融通.林安悟先生是国际著名儒学家,台湾大学哲学博士,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所教授。

林教授用浅显的提问起题,激发同学门的思考: “筷子”与“叉子”究竟有何差别?由此而来林教授阐述了个人的真知灼见, “筷子”是主题通过中介连接客体,二者连成一体,从而达到均衡;而 “叉子”则是主体借助工具强行侵入客体.中国文化强调异地人以一种独特的连续体思考相互交流沟通,达到同而为一的融通境界,同时它还强调人的可超脱性.与此相反的是,西方文化对人和事物都倾向于分而为二,因此主客体之间就需要第三者来连接,或者说是客体要经过概念的定义才能被主体感知。

同时林教授也客观指出,中国文化还有其相当大的不足,切不可妄自菲薄,自我吹嘘,正所谓“勿与小生成,未成可成,已成可革”.国家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文化同样也需要升华,此外我们还需借鉴他国的宝贵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用叉子时就用叉子,而该用筷子时就用筷子,哪个方便用哪个,不必拘泥.当然涉及民族气节问题时又万万不能含糊。

讲座的最后,林教授还对在场同学提出了许多期望,他鼓励我们去主动发现中国文化的奥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和拓展,力求使东方瑰宝始终在世界文化之林永放光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