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教授唐作藩作客我校人文讲坛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20日 作者:周华

11月19日晚7:30,学生活动中心立德厅人头攒动,校文化素质中心主办的人文讲坛“漫谈音韵学创作”在这里拉开帷幕。主讲者唐作藩教授,中国音韵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展开:首先谈到的是音韵学的研究范畴方面,唐教授告诉我们古音怎样才能变成现代音韵,同时也提醒我们读诗时要注意把握好普通话音、注意诗尾的押韵;接下来谈到的是音韵学的学科内容方面,音韵学包含三个基本部分即今韵学研究宋代以前的音韵;古韵学研究《诗经》或形声字;最后是等韵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现代音韵的发展变化。

整场讲座从唐教授扎实的文化基础、渊博的知识阅历到在场同学的专心听讲、积极提问都体现了音韵学研究的极大魅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