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摄影家段岳衡做客我校人文讲坛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2月16日 作者:周华 唐艳云

12月13日晚7:30,中南大学人文讲坛“艺术之光”系列讲座之二——“摄影艺术欣赏”在学生活动中心立言厅拉开帷幕。主讲者是全国摄影十杰、湖南省摄影十杰、全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功勋会士、旅游摄影家段岳衡先生。

和着轻柔舒缓的音乐,段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将一幅幅唯美的照片展示在大家面前,含我国西部地区的自然风光、美国和加拿大的异国风情等,给广大摄影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集理论与实践于一身的美的艺术欣赏课。在艺术家的眼中,一切都是美的,正如罗兰所说“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段老师就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灵感捕捉到了一个个令大家赏心悦目的镜头,将摄影艺术的精彩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在欣赏摄影作品的同时,段老师也对这些照片的拍摄过程和技巧、相关的地理人情典故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如天气变化、险要地形等不利因素的克服,在拍摄时应该注意到的反应敏捷、角度准确等要求。他说,摄影的艺术就是取景与用光的艺术,摄影者要善于运用光和处理光,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就完成于那灵光乍显的一刹那。其中西藏、新疆的雪域风光和民俗风情,河北木兰围场的外景拍摄、青海和四川毗邻地段以及云南省罗平县的秀丽景色在段老师的镜头演绎之下如诗如画。分别在香港、泰国、美国、加拿大拍摄的几组照片则涵盖山水、树木、天空、代表性建筑等的特写和小品,或空灵,或携永,或清新,或凝重,每一张都给人以美的启迪和震撼。山是段老师比较喜欢的摄影表现形式,不同的视觉角度去发掘同样的景物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就温哥华山脉所拍摄的多组照片就证明了这一点;风土人情同样也是摄影师表达的主题,段老师从民俗角度也摄取了许多珍贵的镜头,通过幻灯机展示的一幅幅照片引来在场同学的阵阵啧啧称赞。

如同经过一场经典的艺术陶冶与洗礼,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他们就自己感兴趣、有疑惑的问题尤其是在摄影方面的一些技巧向段老师请教,无论是专业的摄影技术问题如器材的配备、按快门的最佳时机,还是对流行摄影方式的看待、怎样处理事业中兴趣与投入的问题等等,段老师都一一耐心的给予解答。他对我校摄影爱好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很多问题都反映了我校学生对摄影艺术的求知愿望与执着追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