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文外语两相宜:外语院学生钟情新闻艺术

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31日 作者:赵丽莎 李代刚

都说外语院没有汉语和文学的空间,其实也不尽然。3月26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 上,《中南大学报》常务副总编刘贡求老师的一场“用文学的笔法写新闻,用新闻的观点玩文学”主题讲座,就令在场的外院学子如痴如醉,过足了一把“文学瘾”。

讲座中,刘总编以他简明化的语言对“新闻”二字做了一段不盈不溢的阐述。他概括了新闻的四大特点:真、 快、活、强。 写清前因后果,决不道听途说,是为“真”;媒体竞争的时代,讲求时效,小篇幅大容量,是为“快”;说到“活”,也即新闻情节也要跌宕起伏,要有曲折性;“强”则是指新闻的思想性、政策性和针对性。

刘总编还谈到,报纸是一种站着看的文学,新闻也要做到如闻其声、如观其形、如见其人、如睹其物,如临其境。针对细节和人物形象两个要点,刘总编论述了如何“用文学的笔法写新闻”, “用新闻的观点玩文学”,要求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一位英语01级学生说,讲座中穿插了大量的事实事例,生动而风趣,受益匪浅。

据了解,由外语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这次讲座,旨在增强外语专业学生信息敏感性和新闻写作能力,懂得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来衡量和判断客观事物,更好地适应以速度和效率取胜的信息时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