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开展国际远程合作放疗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作者:彭璐 张荣

本网讯 (通讯员:彭璐 张荣) 通过网络,将患者的治疗计划传输给远在大洋彼端的美国,进而获取国际上最先进的放射治疗。近日,湖南省首例国际远程合作放疗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为那些复杂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64岁的周大爷反复咳嗽、痰中带血,确诊为肺癌晚期,经过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等多重治疗后,病情仍在持续恶化,并出现对侧肺内转移。这对于经过多次治疗折磨并花费了大量金钱的患者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12月,周大爷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特需、头颈、放疗三科就诊。接诊他的是刚刚再次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金和坤主任。金主任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考虑患者病情复杂,为最大限度的控制患者的病情、保护其正常组织器官,给患者制定出一个最佳的诊疗方案,经与该院放疗中心的物理师严密论证后,决定对患者采用全新的国际远程合作模式进行三维适形调强放疗。 

治疗过程中,医院先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为周大爷制定放疗计划,再通过网络远程传输到远在美国的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美国的专家们通过计算机接收相关资料,最后由双方专家共同制定的放疗方案再次传输回省肿瘤医院的治疗系统给予患者治疗。患者治疗后复查胸部CT提示放疗区域病灶已经较前明显缩小。最终,周大爷终于一扫多日来的阴霾,展露出了久违笑容。 

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是世界公认最好的肿瘤专科医院,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肿瘤医生和治疗设备。2006年至今蝉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出的美国最佳专科医院排行榜肿瘤专科榜首。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与湖南省肿瘤医院近年来在肿瘤治疗的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金和坤主任就曾多次赴该中心学习深造。省肿瘤医院放疗计算机治疗计划系统(TPS)与该中心的系统同属于国际最尖端的飞利浦Pinnacal 9.8系统。 

金主任介绍,通过这样的国际远程医疗合作,使患者可足不出户便获取到国际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服务,不但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也为该院与时俱进与国际先进放疗技术接轨迈出了崭新而夯实的一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