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附属肿瘤医院与M.D.安德森医院结为“姊妹医院”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鸿跃

本网讯:6月13日,不论对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还是整个中国中部肿瘤学界而言,都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这天,我校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与世界顶级癌症防治中心——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结束了多年的依恋,终于在这天“义结金兰”,正式结为姊妹医院。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黄赞佳、副局长周立红、丁基斌,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庆南,美国M.D.安德森癌症医学中心执行副院长伊森及安德森专家团队,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党委书记、副院长周晓等院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正式成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全球第31家、中国大陆地区第5家、中国中部地区第1家姊妹医院。      

多年长跑一朝升级

M.D.安德森癌症中心始建于1941年,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附属医院。安德森癌症中心是世界公认的权威肿瘤专科医院,是1971年美国“国家癌症行动”计划指定的最早的3个综合癌症治疗中心之一。同时它也是目前39个肿瘤医学会指定的综合性癌症治疗中心之一,是全球最好的肿瘤医院,曾十次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佳医院”排行评为世界癌症治疗中心之首。      

2006年我校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金和坤医生受到邀请,以访问学者身份赴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放疗科交流学习。金和坤医生受M.D..安德森癌症中心资助,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49界美国放疗年会,并在大会作论文汇报。这次成功的交流学习,不仅诞生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也揭开了我校附属肿瘤医院与安德森癌症中心交流合作的大幕,在接下来近10年的时间里,两者之间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的交往愈发频繁,“感情”与日俱增。      

2012年5月,原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带队,刘景诗院长、刘晓红副书记等对美国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进行了考察、交流;双方签订《美国M.D.. 安德森癌症中心与中国湖南省肿瘤医院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该院与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全面合作的开始;2012年至今,该院已多次邀请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专家来我院讲座、参加重要学术会议;每年4月该院都会组团参加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全球学术项目会议(the GAP 2015 Conference)。      

中部地区首家姊妹医院

在全球范围内,M.D.安德森癌症中心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强大的影响力,已拥有一批情投意合的“好姊妹”,肿瘤医院的加入将这个大家族扩充为31员,而该院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5家、中部地区首家姊妹医院。      

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具有全球领先的科研能力和临床技术,而我校附属肿瘤医院拥有勤奋敬业的员工、丰富的病源、多样的组织标本、日益完善的试验机构。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医院有望在8—10年内通过双方合作建设成为技术先进、服务卓越、管理一流的临床科研型医院和区域肿瘤诊疗中心。      

本次签约仪式之后,医院将同步举办“2015年湘雅—M.D.安德森国际肿瘤医学论坛”,邀请20名M.D..安德森癌症中心胸外科、神经外科、头颈外科、放射治疗、妇科肿瘤、肿瘤内科、放疗物理专家来长沙讲学、交流,论坛焦点是如何提高癌症治疗的增益比值,内容主要包括肿瘤放射治疗、肿瘤干细胞、分子靶向、免疫治疗等当今最前沿的肿瘤防治新技术和新进展。      

湖南患者可申请赴美治疗

刘景诗院长介绍,M.D.安德森癌症中心遍布于23个国家的姊妹医院代表了全球一流的肿瘤防治水平,在各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成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姊妹医院”后,医院将更便利地在医疗技术、科研项目等多个方面与世界级癌症中心无缝对接,全面升级肿瘤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提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在国内国际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湖南省肿瘤防治新技术的发展,让省内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签约姊妹医院后,在该院就诊的患者,凡符合转诊条件的,即可向医院提出申请,借助M.D.安德森癌症中心国际服务办公室预约专家后前往美国接受治疗;也可以通过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聘请美国专家全程参与治疗过程,在长沙即可享受全球顶级的医疗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