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医疗队员完成塞拉利昂首例全显微镜下的血管瘤切除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作者:张晓

本网讯:塞拉利昂当地时间6月28日(北京时间6月29日),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唐琪医生在中塞友好医院,顺利完成了该国首例全显微镜下的血管瘤切除手术。

多雨的六月,正是塞拉利昂狮子山下凤凰花开得最绚丽的时候。17岁的年纪,本该像凤凰花一样璀璨夺目。但Mess却因小腿疼痛2月而无比沮丧,更糟糕的是,最近一个月还发现小腿前外侧有一快速长大的肿块。随着肿块的长大,疼痛感越来越厉害,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行走和正常生活,几天前,来中塞友好医院就诊。

上午10点Mess被送入手术室,在麻醉医生邹志鸿等的配合下,唐琪医生立即消毒铺单,把显微镜调好就开始埋头手术了。中塞友好医院卡鲁院长不曾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进行手术,唐琪医生则一边的指导他如何观察肿块,分清周围的血管和神经丛;一边娴熟而精准的避开血管,剥离神经为患者切下瘤体。不到一个小时,成功为患者切下一3*4cm大小的瘤体。术中无明显出血,肿块周围清除干净,周围软组织、肌腱、血管和神经保存完好,无损伤,伤口创面较小。整个手术过程干练、迅速。手术后的Mess很快就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行走、跑跳了。

据介绍,血管瘤体表面具有丰富的血管网,周围更是被细小的神经包围,手术最大的难处就是要理清这些血管和神经走向,减少术中出血和不必要的血管、神经损伤,这对医生的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有极高的要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