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代表团赴塞拉利昂进行“光明行”项目考察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作者:滕朝宇 梁骏 唐琪谭宜 刘尧妙 陈新瑞

本网讯:近日,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委派、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陈晋东率领的“光明行”考察组赴塞拉利昂考察和调研。考察组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眼科唐罗生主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刘煜主任,眼科李芸副教授及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段国平主任、彭昌福副教授一行6人组成。考察组顺利完成考察和调研任务,为“光明行”创新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考察期间正值中秋佳节,考察组一行也给援塞医疗队员们带去了祖国亲人的亲切慰问。

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代表团抵达驻地后便召集援塞医疗队举行座谈,了解塞国眼科发展情况、疾病种类及现有的手术条件等,并到医疗队员宿舍了解大家的生活。当看到医疗队员房间里的破旧家具、简陋设施以及从水龙头中流出的浑黄的自来水时,考察组陈晋东副院长、唐罗生主任等当即表示回国后将积极争取条件,改善医疗队队员的住宿条件和环境。

14日上午,在中国驻塞拉利昂经商处,陈晋东组长向经商处沈晓凯参赞详细介绍了“光明行”的人员构成、国内药械组织等情况,沈晓凯参赞向考察组介绍了大使馆经商处前期与塞国卫生部协商的有关情况,双方讨论了“光明行”项目实施目前需要解决的困难以及如何宣传等细节,沈晓凯参赞高度评价了来自湘雅二医院的援塞医疗队员们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湘雅二医院创造条件继续派出援塞医疗队员,支持国家的援外工作。

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赵彦博大使亲切会见了考察组成员。赵彦博大使对考察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肯定了“医药湘军”,特别是中国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所取得的工作成绩,高度评价了医疗队开创的数个“塞国第一”,以及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义诊,配合国家整体外交,为多国政要、中资机构、华人华侨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赵彦博大使还特别强调,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严峻时,医疗队员面对高风险隐患,不畏艰苦,不顾个人安危,一直坚守在抗击埃博拉的一线,无愧“白衣天使”的称号,夯实了中国医疗队的品牌。陈晋东副院长详细汇报了“光明行”的准备工作、主要内容和具体方案,并承诺作为“光明行”的承办单位,湘雅二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一定将“光明行”办好。

14日下午,陈晋东副院长一行与塞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Brima Kargbo举行会谈。Brima Kargbo高度赞扬了多年来中国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对塞国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湖南省卫计委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未来与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医疗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陈晋东副院长则向Brima Kargbo介绍了代表团的大致情况,他表示,本次“光明行”活动发生在塞国后埃博拉时期,项目组参与者都是具有一流手术水平的眼科专家。项目组将特别注重加强对塞方人员的培训,以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队伍”。陈晋东副院长强调,本次“光明行”活动还将尝试建立长期的远程会诊和指导机制,这也是此次“光明行”的最大创新。

随后,考察组一行慰问了中国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并与全体医疗队员共度中秋佳节。“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陈晋东副院长一行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医疗队员的士气,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好好工作,圆满完成祖国和人民交赋的援外任务!

据悉,自1973年中国向塞拉利昂派遣首批医疗队以来,中国已在塞拉利昂完成了四次“光明行”活动,成功帮助数千名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本次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光明行”活动为后埃博拉时期中国政府支持塞拉利昂卫生事业的又一重点创新建设项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