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日本石渕久生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作者:刘志中 薛涛略 茹智阳

本网讯  1月7日,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 Fellow)、日本大阪府立大学石渕久生(Hisao Ishibuchi)教授应蔡自兴教授邀请来我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首先,IEEE Fellow,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蔡自兴教授介绍了Hisao教授在科研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接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邹北骥教授代表中南大学对Hisao教授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Hisao教授颁发了中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期待Hisao教授受聘后进一步加深我校与国际智能优化领域研究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促进我校智能科学的发展。Hisao教授在答辞中非常感谢中南大学给予的崇高荣誉,这是他在中国高校首次获得这一称号,他表示以后将为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多做贡献。受聘仪式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仪式。

受聘仪式结束后,Hisao教授做了一场名为“Dependency of Algorithm Development on Test Problems in the Evolutionary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Community(进化多目标优化领域中算法设计对测试问题的依赖性研究)”的报告会。报告会由蔡自兴教授主持。Hisao教授首先对进化算法进行了生动的介绍,以“金鱼的进化过程”、“火车头设计”、“荡秋千机器人的设计”等实际生活问题为例,生动地介绍了进化计算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随后,他介绍了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测试问题上,进化算法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存在的挑战。对于目前研究非常热门的超多目标优化问题,Hisao教授形象的介绍了其在求解时遇到的挑战以及高维可视化时遇到的困难。最后,Hisao教授非常乐观的表示进化计算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科,希望更多的研究人员能够投身于进化算法研究。与会师生对本次报告会表现出浓厚兴趣,踊跃提问,Hisao教授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开展了深入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受聘仪式前,Hisao教授到新校区综合实验楼参观了创客空间实验室,对刘丽珏副教授指导的学生的10多个创客项目演示赞叹不止,对我校本科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报告会结束后,蔡自兴教授陪同Hisao教授参观民主楼。在《蔡自兴图书室》里,蔡教授向Hisao介绍了其团队在人工智能教学和研究取得的成绩,期待与Hisao教授的团队进一步合作交流,争取更大成绩,共同进步。

 

石渕久生(Hisao Ishibuchi)个人简介

石渕久生(Hisao Ishibuchi)先生是大阪府立大学工程研究生院教授,1985年和1987年在京都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大阪府立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99年成为了该校全职教授。他获得过GECCO(2004),HIS-NCEI(2006),FUZZ-IEEE(2009,2011),WAC(2010),SCIS&ISIS(2010)以及ACIIDS2015的最佳论文奖,还获得了2007年著名的JSPS奖。Hisao Ishibuchi是IEEE Fellow,IEEE计算智能学会专职科技活动的副主席(2010-2013),ICMLA2011大会主席,CEC2010以及IES2014的程序委员会主席,还是FUZZ-IEEE(2006,2011-2013,2015)以及IEEE CEC(2013-2014,2018)程序与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他现任IEEE CI Magazine(2014-2017)主编,IEEE CIS AdCom委员(2014-2019),IEEE计算智能学会杰出讲师(2015-2017)。还是IEEE TEVC(2007-2016),IEEE Acess(2013-2016)以及IEEE TCyb(2013-2016)副主编。Hisao Ishibuchi教授当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模糊的分类器的设计、演化多目标和超多目标优化,以及演化游戏等。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他的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了19000多次,h-index为61。据2016年Elsevier上海全球学术学科最多引用研究者排行榜,他是全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引用最多的300人之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