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舒畅教授在印尼完成全球首例主动脉创新覆膜支架系统植入手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作者:何昊 朱洁婷

本网讯  日前,恰逢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重要时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胡盛寿院士带领数位我国心血管病专家赴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中南大学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湘雅名医”舒畅教授主刀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动脉创新覆膜支架系统全球首次人体植入。

手术在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进行,第一位患者术前诊断为主动脉瘤左锁骨下动脉根部扩张,病变累及到左颈总动脉开口处,同时左锁骨下动脉根部大角度迂曲;第二位患者病变累及到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处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均是非常具有挑战的病例。

由于主动脉弓部三分支的间距较小,以往弓部病变血管重建无论采取“烟囱”技术还是“开窗”技术均不可避免支架移植物之间内漏的问题,舒畅教授决定在采用体外开窗技术以保证左颈总动脉的供血,以及采用烟囱技术进行左锁骨下动脉重建的基础上,同时创新性使用“裙边支架”技术重建弓上分支血管,由舒畅提出、共同设计并享有专利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Ankura™ Pro和Longuette™主动脉分支覆膜支架(裙边支架)系统,外柔内刚的设计,巧妙地解决了“烟囱”和“开窗”两种主流技术中长久以来困扰临床医生的最大难题——内漏,实现了主动脉疾病的腔内治疗在主动脉弓部方向上的创造性突破。术后造影显示,病变隔绝,分支血流通畅,裙边支架与主动脉支架贴合良好,术后效果很好。

印度尼西亚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印度尼西亚国家心血管中心是东南亚心血管病专科诊疗区域中心。早在2012年10月,印度尼西亚国家心血管中心代表团来湘雅二医院经实地考察并同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先后派出四批进修医生来院进行专科培训学习,通过对50余台主动脉腔内手术的实地观摩和手把手的培训,目前当地医院已逐步开展相关技术并卓有成效。同时,根据培训、合作备忘录,湘雅二医院需定期派出专家赴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指导疑难病例的诊疗和手术演示。这也是舒畅教授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七年赴印尼进行手术演示及相关技术指导,共计完成主动脉腔内修复手术70余台,并被聘为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首席专家及颁发行医执照。

本次访问就进一步的合作发展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印尼国家心血管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不仅仅在于为两国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疗,亦在于推动双方在培训、科研等多个领域达成更深入的合作,全面打通心血管健康的“一带一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