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20批援塞湘雅专家成功实施首例高位硬膜外麻醉下手术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作者:张小琼 龙艳琼 仇彩良

本网讯  7月4日上午,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医疗队队员携手为塞拉利昂患者成功实施在高位硬膜外麻醉下右乳巨大肿块切除、保留乳房手术。这也是第20批援塞医疗队的首例外科手术。

这是第20批援塞队员正式工作的第4天,中塞友好医院卡鲁院长在医疗座谈会上提出申请,希望湘雅专家能够帮助其完成一例保乳手术,医疗队立即召开术前讨论会,参会专家有:湘雅医院李劲东副教授,湘雅二医院段伦喜副教授,湘雅三医院阳建福副教授、麻醉医生侯长征,湘雅医院手术护士张小琼。

这是一例29岁未孕患者,1年前发现乳房肿块,肿块日渐长大,直径约10X12cm,因塞拉利昂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很差,无法实施手术治疗,听闻湘雅专家来中塞友好医院进行援助,患者特前来就医。湘雅专家经过术前讨论,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意外进行相应预案。因肿块巨大,与周边组织粘连致密,局部麻醉达不到镇痛效果,患者无法耐受手术,最好选择全身麻醉。但是因麻醉机不能使用,无法实施全麻,所以选择硬膜外麻醉比较合适,但是高位硬膜外麻醉风险较大,稍有不慎就会因呼吸抑制导致患者生命危险。麻醉医生侯长征熟练为患者实施T4-T5高位连续硬膜外麻醉。术中患者不停夸赞:“中国医生真棒、手术一点都不痛”。手术用时近2小时,术中停电2次,每次10~15分钟,且高频电刀术中频繁停止做功,主刀医生段伦喜只能放弃使用电刀,凭借自己娴熟的操作技能,利用双手进行钝性分离,肿块完整切除,乳腺组织完好。

同台的卡鲁院长给湘雅专家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湘雅专家在硬件非常缺乏的条件下,成功实施高位硬膜外麻醉,顺利将肿块完整切除的保乳手术,突破了中塞友好医院有史以来零的记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