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德国海德堡医院与湘雅医院共建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培训中心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作者:赵冰融 刘晶晶

本网讯 11月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与德国海德堡大学胸科医院院长Felix JF Herth教授,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湘雅医院--海德堡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培训中心。会上,湘雅医院聘任Herth教授为客座教授。

Herth教授表示,湘雅医院呼吸内科在临床及科研方面都有严谨的态度,良好的氛围,取得了较大学术成就,尤其在呼吸内镜和介入呼吸病学研究领域学术成果颇丰,希望今后与湘雅医院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中德双方在呼吸内镜和介入呼吸病学诊疗方面的合作交流。

当天下午,Herth教授全程观摩了湘雅医院在全国呼吸介入年会上的两例手术演示,分别是双肺弥漫性肺间质病变患者的支气管镜下冷冻肺活检技术、双肺小结节查因患者的电磁导航联合经支气管超声导向鞘引导下的肺活检技术,表示了高度赞誉。

胡成平教授表示,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海德堡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培训中心共建为契机,中德双方将建立技能演示、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多学科研讨会、临床研究学习班等一系列具体稳固的合作交流项目来提升各自在胸部疾病诊断和治疗领域的影响,包括呼吸内镜介入诊治技术、肺癌药物疗法、胸外科手术技术等。双方将在相关领域携手共进,推动中德介入呼吸病学快速发展。

德国海德堡大学胸科医院是一所专门治疗心肺疾病的结核病院,是世界著名的肺病防治中心。Herth教授现任海德堡大学胸科医院业务院长、呼吸内科及危重症科室主任。Herth教授团队专注于呼吸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支气管镜相关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其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Herth教授曾担任欧洲支气管病和介入性肺病学会副主席、欧洲呼吸协和“介入性肺脏病”科学组主席、欧洲呼吸学会临床分会主席、德国呼吸学会秘书长、Respiration杂志主编等重要职务。

湘雅医院呼吸科介入呼吸病诊疗中心是全国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是全国呼吸内镜培训中心。该学组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经支气管镜下微波、冷冻、腔内放疗、气道狭窄支气管球囊扩张术、气管和支气管支架置放术、肿瘤瘤内多点注药及套扎等多种治疗方法。在国内较早开展经支气管肺门、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TBNA)、内科胸腔镜、无痛支气管镜和荧光支气管镜等检查,以及经支气管镜腔内氩气刀、等离子射频、球囊探查加选择性支气管封堵术治疗顽固性气胸等一系列介入性支气管镜技术,得到国内同行高度认可。此次合作源于湘雅参与的一项临床研究,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