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新生季】漂洋过海来求学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作者:彭洒逸 王晓宗

一本护照、一页签证、一纸录取通知书,梦想从万里之外启程,漂洋过海,在中南扎根成长。又是一年开学季,来自世界各地的2019级国际新学生不远万里,齐聚中南,开启他们的求学之旅。虽然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信仰,但他们拥有着同样炙热的逐梦之心。

大辻朋华——中南情缘在她出生之前就已经开始

来自日本的大辻朋华今年作为汉语进修生来到中南大学。虽然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湖南,中南的一切都显得新奇而有趣,但她跟中南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她的父亲大辻成季曾在中南大学担任日语外教。

大辻成季青年时期来湖南进行交换学习,因为爱上了这片土地,1995年毕业之后,他选择了留在中南大学担任日语外教。任教期间,他为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打开了中日文化交流启蒙之窗,也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从此与中南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由于家庭原因,大辻成季回国生活。

受父亲的耳濡目染,大辻朋华从小就对汉语文化学习、湖南长沙拥有极大的兴趣。在父亲的全力支持下,她鼓起勇气表白中南,申请汉语进修学习。如今来到父亲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大辻朋华感到既亲切又陌生。这里既有父亲影集中的红瓦建筑,也有父亲还没来过的新校区天鹅湖。谈到接下来的留学生活,大辻朋华希望自己能更好地掌握汉语这门语言,“汉语是一门很难的语言,但是也有很多日本留学生在半年的时间就能与中国人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六名巴拿马新生——中巴建交友谊的延续

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抵达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历程;2017年,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今天,来自巴拿马的6名国际学生作为硕士研究生就读中南大学,再续中巴友好情谊。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特此在六位同学出发前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庆祝并激励这六位同学不远万里赴中南大学深造。

在地理上,拉美是离中国最远的地区,六位新生初来乍到中国长沙,不免产生焦虑和紧张。不过报到过后没几天,与巴拿马城极相似的长沙天气和热情的中南人让他们很快放松下来。巴拿马人也吃辣椒,但是长沙的特色辣令他们感觉“虽然很辣,但是很好吃!”

对中南的第一印象,他们都很惊奇的说出了“大”,绿树成荫的“大”校园,具有各色美食的“大”食堂。当然,他们也有了很多新鲜初体验。其中一名学生郭卓说到,“我们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事物,比如,共享汽车、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支付”。简单又方便的支付方式——手机二维码,让他感到很神奇。另一名学生安轩也说到:“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支付方式,因为我们国家还没有这种高效的支付方式,希望在中国这几年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带回更美好的东西。”

谭澜力——你会觉得自己遇到了假歪果仁

与来自喀麦隆的新生谭澜力交流,如果不是他的容貌时刻提醒你,他是一位来自非洲的小哥哥,你真的会觉得自己正在跟一个中国人交流,因为他的汉语实在是太地道了。

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因为综合能力突出,他应聘上华为公司的工程师,并被委派到中东地区分公司。在华为接触了更多中国制造后,谭澜力发现自己的非洲家乡在技术和基建方面都很落后,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如果自己能够学习更多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就能够助力家乡的发展,于是他选择离开华为公司,继续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并计划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喀麦隆自主创业。

选择中南大学,谭澜力有着自己的理由。硕士期间,他留意到中南大学主办过很多计算机方面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同时,他发现很多专业相关的大企业都落户长沙,这些企业往往与中南大学有着各类合作项目。能够申请到在中南大学读博的机会,谭澜力很坚定地表示自己会倍加珍惜。

印度尼西亚冶金工程硕士班——“政企学”合作培养国际学生的新尝试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南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海事统筹部、中国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招收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22名冶金工程方向的优秀学生攻读硕士学位。

这22名学生均来自印度尼西亚最知名的几所高等学府,包括印尼大学、万隆理工学院、哈桑丁大学等。他们将实行“2+1”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即在中南大学进行两年专业学习,在格林美印度尼西亚分公司进行一年实习和论文写作。这是中南大学开始“政企学”三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质性合作的新尝试,必将为印度尼西亚培养出有色金属与冶金领域的领军人才,为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库和技术支持。

相聚岳麓山下、湘江河畔,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将从中南大学开启新的征程。融入中南大学,每个人都会因为中南大学而将闪耀青春,把在中南大学的求学时光聚成人生光源,点亮他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