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2日 作者:——

“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有利于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贯彻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 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必将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工作的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兼容才能强国。改革开放贯穿于社会主义 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表现在教育领域,近年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大开放的格局,对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起到不 断促进和深化的作用。谈及这一点,章新胜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基本上和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有了教育交流,和多数发达国家以及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签署了教育合 作与交流协议。目前,中国和英、法、德、俄、澳、新等国形成了政府间部长级磋商机制,这为中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对外合作提供了保障。同时随着交流平台的建 立,交流合作渠道也已经打通。中国和许多国家确立了互办高等教育展、共同举办大学校长论坛等交流平台,这种交流平台的建立不仅突出了重点国家,同时兼顾了 战略平衡,符合我国教育、科技、经济发展的方针。

“现在中国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呈现出我们需要对方,对方也需要中国的可喜局面。”章新胜介绍说,直到上个世纪末,我们的合作交流主要是针对发达 国家,学习人家的长项,为我所用。但是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教育交流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不单单是语言交流,现在他们非常需要中国的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同 时,像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

“最近5年,回国人员增幅已经超过出国留学人员增幅,这与中国国力发展有很大关系。”章新胜说,“现在出国读研究生的多,进入名校的多。在来华 留学方面,去年在华学习的外国学生人数已经增长到19万,他们当中来接受正规学历教育的比重明显升高,所学学科不仅表现在语言文化方面,科技法律、财经等 比例均有提高。”章新胜介绍,随着我国人才质量的提高和科研竞争力的增强,现在外国在科研合作上对我们的需求也在加大。

“在这个形势下,我们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要很好地服务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大局。国家发展的核心还是人才,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要很好地完成这样的 使命。”章新胜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三个一流”计划,即派出一流的人才,到国外一流的大学,师从一流的大师。今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攻读一流大学的比重要 提高到50%,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当然,还要促进国内一流大学在国际交流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国际合作中尽快提升水平。章新胜同时认为,要坚持开放不动摇, 要积极利用好已经和英、法、德、日、美等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签署的各种合作协议,联合办好研究生院,组织好大学校长论坛,进一步深化和优化国际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今后要把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章新胜说,来华留学增幅很大,这为我们高校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要在课程设置、外语授课、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利用好这个机会搞好国际化建设。

“公派来华留学人数,今年还要翻一番,这对于我们国家而言,既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也是重要的国际责任。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使我国成为留学大国。”章新胜说。

章新胜认为,今后还要努力做好汉语教学工作。“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考量一个国家在世界的地位,愿不愿学习它的语言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志。下一步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地满足外国人学汉语的需求,孔子学院开办一所就要办好一所。”

章新胜强调:“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要加快发展,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维护对外开放的声誉,建立良好的对外开放秩序,确保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健康稳步推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