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调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作者:王建湘

3月4日下午,高文兵书记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了解我校对外合作与交流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会。

在座谈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叔全简要介绍了该处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及发展规划。高书记听了情况介绍后,认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且前景可观。他说,一个国家、民族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背景,一个学校在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国际环境。我国自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规模公派留学生到现在30年,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壮大的实践,让我们领略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在这种交流与合作中,我们越来越依赖国际发展大环境。在全球化和高科技背景下,对外开放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南大学亦是如此。

如何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更利于我们的发展?高书记认为要学会几条腿走路,多种渠道并行。而首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明确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为中南大学水平、质量的提高服务的。我们要坚持凡派出去的师生必须是去一流的学校和研究所,是去找强手“取经”的,要把别人的精髓学回来;请进来的也应该是高手,是真正能带给我们收益的。我们要有“敢找一流过招,敢向强手亮剑”的勇气与魄力,才可能提升自己。针对外事工作有政策、有纪律的特点,我们的工作原则是配合国家大局,展示我们的文化,拉近与各国人民的感情,在交流与合作中共同进步。在这样的思想认识和原则把握的基础上,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同时,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我们要向水平提升转变,在质量上进一步加强。另外,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也是提升学校水平和品牌的一个途径,我们要积极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会议。国际交流与合作在高水平大学是一种常规性的活动,更多的是为上水平、提质量服务,为教学科研工作上国际舞台服务。你们就是那些搭建桥梁的人。

高书记还认为,大学的发展与国家、地区的发展有相似之处——有时候跳跃式发展是可能实现的。例如从国外引进一个顶尖团队,做出了成果,得到学术界的认可,这就可能带动一个学科、一个学校的跳跃式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应该利用自己的工作特点、信息渠道,在从海外吸纳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中、优势学科发展中发挥作用,主动介入,为学校吸纳优秀人才。

高书记还提醒外事工作人员提升自身素养,加强学习。他说,我们的外事工作部门应该是有着一支思想解放、理念超前、状态活跃、情绪饱满、和谐上进的队伍,不仅觉悟高,而且具有奉献精神,有力地配合、协助、服务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但是,外事无小事,做好外事工作并不简单。我们的外事人员应该不仅通晓“外事”,还要关注“内事”——要知晓学校发展全局,这样才能服务到点子上。在与国家交流与合作的舞台上,专家、学科、学校可能都会有丰硕的成果,而你们只是默默无闻、不会留下名字的铺路人,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向你们献上一份敬意。同时,希望你们在国际合作交流越来越活跃的今天,为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