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33名美国常青藤高校学生体验长沙生活(图)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4日 作者:岳霞

上周五下午,美国大学生与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小组讨论,就各个话题摆起了“龙门阵”。 陈飞 摄

包饺子打麻将打太极拳,都是美国大学生喜欢尝试的“中国项目”。Peaches还美了一把,当上了“洋贵妃”。 傅晓燕 摄

自本报独家报道美国常春藤名校学生来中南大学考察(见3月13日《美国大学生湖南“取经”》)起,记者的目光一直跟随着这群全球最好大学的最聪明学生。10天里,33名美国大学生到KTV体验长沙“麦霸”;在普通市民家庭包饺子、打麻将,像水一样,融入最普通长沙人的生活。

印象把赞美之词给予长沙

对于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而言,外国学生来学校考察与本校学生去国外学习,都是常态工作。而这次来中南大学考察的美国大学生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在省内单批次人数最多,考察时间最长。

前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刘静在她风光如画的麓山别墅的院子里,招呼着来参加烧烤PARTY的美国大学生。刘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年轻一代对中国亲临其境,回国后以个人的力量影响群体,有助于消除一些误解和偏见。

来自佛蒙特大学的Lauren和圣弗朗西斯科州立大学的Peaches向记者惊奇地表述了从北京到长沙所乘火车之整洁舒适,城市现代化程度之高。相比于刚到过的印度,她们把更多的赞美之词给予了中国,给予了长沙。

碰撞感冒为何不能碰冷水

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伍志刚,家里也住了两个外国大学生。经常参加外事活动的他,来了个“中西合璧”:“家庭活动都是我们出钱,但是3个孩子单独出去逛街消费,都是AA制。”

Lauren和Peaches的中国家庭是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傅晓燕老师的家。由于特别喜欢傅老师11岁的女儿小彭程拍的艺术照,Peaches不惧早些天长沙的清寒,也去拍了一组约100美元(在美国至少要1000美元)的唐装艺术照。后果就是,Peaches受冷感冒了。傅老师又是煮粥又是煲汤,帮Peaches治感冒。Lauren和Peaches每次要参与洗碗之类的家务劳动,都被傅老师拒绝了。傅老师说:“感冒的人怎么能碰冷水呢?”这两个美国姑娘虽然很不理解“感冒”与“碰冷水”在中国的联系,因为按美国习惯,生孩子的孕妇都是可以吃冰淇凌的,但她们还是深刻体会到了这个中国家庭的善良与关心。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就是她们计划好的逛长沙的节目,两个人偷偷商议着要给傅老师买份礼物,好好谢谢她。

差异打麻将也是学习机会

上周五下午,中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里,33名美国学生与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们一起分组讨论。中国大学生对美国大学生,很容易让人产生谁更优秀的好奇。

对于美国大学生的自信自立和主动求知能力,参与周五下午小组讨论的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江慧对这些将来的美国同行们竖起了大拇指。而众多的美国大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对中国学生印象最深的是勤奋好学,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很专业。“相比你们,中国学生的劣势在哪里?”记者问。“嗯,想想。”思考一阵后,Lauren觉得,美国学生比中国学生更注重实践能力一些。

寄居在刘静老师家里的,是分别来自波士顿大学和纽约大学的两位20岁的年轻姑娘。对于美国大学生的聪明和好学,刘老师印象深刻。来家居住的两个美国女孩琢磨上了中国麻将。短时间内没办法认全那些中国字,她们就按顺序把麻将牌拍下来,打麻将的时候对着照相机按图识牌。“她们总是在尽可能地学习一切新鲜的东西。”刘静说。

希望中国学生“走出去”

这次来长的33名学生中,有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等专业的学生,都是想通过此次考察研究确定自己的专业领域,大学毕业后再进医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这让中国大学生十分羡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中国大学生表示,虽然目前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大学生能靠项目资助出国考察研究的非常少。“今后,是否具备国际视野,是衡量一个人的基本素质的重要标准。”张承平老师说,“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吸收一切优秀的文化元素。”33名美国学生也表示,长沙学生到美国,他们很乐意当向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