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应邀出席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年会并作发言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作者:高东波

4月16日上午,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APAIE )2009年年会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出席并致辞,这是该协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下的亚太高等教育”,40余位中外知名大学校长就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展开对话,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500多位大学和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代表、专家参加会议。

蒋树声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对推动这个地区高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十分重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继续蔓延和加剧,对高等教育领域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次年会充分展示了亚太地区以实际行动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他对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把握时机,共谋发展。第二,推出特色,求同存异。第三,发挥优势,促进和谐。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加快教育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各教育机构不但要将他国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经验引到国内,还要把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推向国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提升教育的国际性。当前,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的主要矛盾,教育被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必须有所作为。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育质量和现代化程度,发挥教育的优势带动作用,携手应对挑战,转危机为机遇,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郝平副部长说,我们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机遇,通过交流促进发展,相信人类教育的天空也会因为交流合作而变得更加精彩。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赵凤桐,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钱一呈,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主席李斗熙,下届年会主办方、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校长Ian O’CONNOR,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校长Rick Trainor,韩国高丽大学校长李基秀,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主办方致辞。

应大会主委会邀请,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梁叔全处长出席此次年会,并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上做了题为“Central South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isation and Office Management”的报告,引起与会代表关注。梁处长应邀出席此次活动,为推进我校与亚太地区知名高等院校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也为我校借助此平台提高我校在亚太地区的国际知名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APAIE成立于2006年3月,是一个由韩国高丽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13所亚太地区的大学共同发起创立的大学间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目前,APAIE已经拥有超过283个机构和个人会员,并逐渐在国际上成为与北美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和欧洲教育者年会(EAIE)齐名的第三大地区性国际教育协会组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