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总理的询问——记Jeffrey博士荣获2010年度国家“友谊奖”

来源:科研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作者:姜锋 丁文

2006年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意见。黄伯云校长在会上就教育改革和科技发展发了言。当他提到美国著名科学家Jeffrey Wadsworth(杰夫里 沃兹沃思)时,温总理饶有兴趣地问黄校长:“Jeffrey是谁呀?”,黄校长回答说:“Jeffrey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主任,著名的冶金和材料学科学家”。

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与国家友谊奖获得者亲切合影(前排左四:杰夫里 沃兹沃思博士)

今年的金秋时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喜气洋洋地迎接61岁生日的前一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荣获我国政府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友谊奖的所有获奖专家,而他曾经询问过的Jeffrey就在其中。Jeffrey不仅与温总理近距离握手问候,还坐在温总理与张德江副总理中间合影留念。经我校推荐并荣获2010年度“友谊奖”的Jeffrey Wadsworth博士用一枚沉甸甸的奖章告诉了温总理他就是Jeffrey,一位为科技创新转化、为中美两国科技合作与友谊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现任巴特尔研究院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Jeffrey Wadsworth先生1950年生于英国,在Sheffield大学先后获得冶金学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1976年前往美国,先后在斯坦福大学、Lockheed发展研究所、Lawrence Livermore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主任,2009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巴特尔研究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Jeffrey Wadsworth博士在科学研究上的杰出成就包括:首次对大马士革钢的锋利性能用超塑性原理进行阐述;微型电波探测仪和红外传感器领域的发明用于寻找911事件的幸存者;利用高新科技阻止新的恐怖威胁等等。因此,Jeffrey Wadsworth博士获得许多奖励和头衔,包括只用于奖励当今美国在世的100位杰出科学家、由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协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2005年1月,他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Jeffrey Wadsworth博士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科技与教育合作与交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与我国科学家就开始了密切合作。2004年作为“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四讲的主讲,他成为第一位来华介绍美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美国橡树岭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应邀访问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2005年Jeffrey Wadsworth博士受聘为中南大学名誉教授,大力促成了中南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几年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通过田纳西大学招收并培养了15名中南大学博士生,5名访问学者,同时派送C.T.Liu院士,Peter Liaw 以及T.G.Nieh教授等著名材料科学家到中南大学开展科学研究30余人次。2008年他担任巴特尔研究院高层主管后,多次带领其知识产权工作团队与中南大学开展新的合作,将中南大学的高新技术成果管理国际化,并通过资本运作促进产业化。这种知识产权运作模式在国内是首例。目前,我校正在与360ip公司合作,按国际评估程序对数百个专利进行产业化潜力评估。

Jeffrey Wadsworth博士对于获得“友谊奖”感到非常荣幸,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在我校设立常驻工作团队的基础上,推动双方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并且鼓励更多的巴特尔人和中南人参与合作,深入至多类具体的合作项目中来。

“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本年度获奖的50名外国专家分别来自16个国家,涉及工农业、能源环保、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自1991年设立“友谊奖”以来,共有来自60个国家的1149名外国专家获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