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刘京辉秘书长一行来校考察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作者:程海威

8月30日下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刘京辉秘书长一行来校考察,校领导高文兵、黄健柏接见了来访一行,并就我校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来华与出国工作情况做了简明扼要的汇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夏智伦等陪同考察。

汇报会由黄健柏常务副校长主持。高文兵书记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工作。

高文兵书记从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校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分别汇报了我校公派来华留学生工作、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工作及教师出国留学工作的详细情况。

高书记介绍,我校自90年代初开始招收留学生,已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来华留学生工作格局。2010年,我校来华留学生人数达到876人,其中长期生617人,学历生512人,政府奖学金生312人;我校留学生的国别已达到80多个,逐步形成了国际大家庭的氛围;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层次从最初的语言培训、本科教育发展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后培养;生源类别由自费生发展到包括各类奖学金在内的各种留学生;与此同时,学校也已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制订了一系列规定、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管理团队。

我校是首批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开展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协议高校,每年选派100名优秀学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联合培养。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认识高水平研究生派出工作的重要性,学校一把手亲自挂帅,落实高水平公派研究生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项目开展五年来,超额完成了公派研究生签约指标。我校公派研究生在国外留学期间人均发表期刊论文4-5篇,会议论文1-2篇,获得专利近20项,获得美国NIEHS Travel Award等奖励近10项。

自1978年以来,我校教师出国留学工作也呈现良好势头:一是派出人数越来越多,共派出各类出国留学人员2470人;二是派往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广,分布在美、德、法、英、日、意、加等20余个国家;三是派出的渠道越来越多,除国家公派渠道外,积极开展校际交流,争取国外机构、团体、奖学金的资助。我校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回归率超过96%,单位公派及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也近70%,截止目前共有2000余名留学人员回校、来校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刘京辉秘书长说,听了高文兵书记的汇报,特别感动,觉得中部地区卧虎藏龙,中南大学有很多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的项目数量、等级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学校长期以来一直默默为国家、社会做贡献,让人钦佩。

刘京辉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各个项目的开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趋势,并就相关工作的具体情况做了一些说明。她高度肯定中南大学近些年来在基金委资助来华与出国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基金委愿意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南大学,为学校服务,争取新的成绩。

会议上,双方举行了座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余志明处长、人事处刘义伦处长、研究生院刘少军副院长及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李彦光主任等分别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京辉秘书长一行还在校领导等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新校区。

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展规划部袁君,湖南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红冰,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陈立章、成琼文、许毅、邹俐宏、伍志刚等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