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范博:调研村官 献言两会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作者:--

近日,由中南大学法学院范博同学牵头的“调研大学生村官团队”将调研所探索的7条建议通过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带上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引起热烈反响。面对一系列的荣誉与赞赏,范博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的发展做一点事情。只求认真做事,运气好顺便收获一份奖励。  

调研村官,硕果累累  

2012年,范博牵头成立“调研大学生村官”团队,几年来,范博带领团队成员相继走访了湖南、四川、山东、陕西、广西等省百余个村庄,采访了彭文华、许威、龙彦平等大学生村官;建立乡村法律援助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 2000余份;近三年逐渐形成调研报告7份共计16万余字;调研报告得到5位省部级领导的批示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赞赏;拍摄摄影摄像作品3000余份;得到人民网等媒体近百篇报导。团队报告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调研报告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走读湖南调研报告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困难重重,永不言弃  

实践团硕果累累,面对的困难自然也不少。当被问到在调研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时,范博回忆到:“其实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遇到过很多问题,也因为不熟悉当地情况而面临重重困难。”  

下村调研是艰苦的,特别是在不熟悉当地环境的情况下。团队的大多数成员来自城市,习惯了城市舒适安逸的生活,十余天连续下村调研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酷暑,崎岖的山路,暴雨,叮人的虫子和未知的危险……他们都曾经历过。 有一次,实践团从一个寨子到另一个寨子走访,那是一段山路,由于没有车,只能步行。沿路风光优美,一开始大家都特别高兴,边拍照边唱歌,自得其乐。大家在高温下连续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热情逐渐消失了,情况开始变得糟糕起来,团队成员中有人中暑了,有人胳膊腿上出现了湿疹,有的脚被磨出水泡,暴雨又突如其来,衣服上汗水夹着雨水……在崖壁下避雨整顿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让大家产生了绝望感,女生们都快哭出来了。在简单用了一些防暑用品后大家又硬着头皮上路了,一心只想在天黑前赶到寨子。大家相互扶持,在看到寨子那一刻,眼泪差点就蹦了出来。由于淋了雨,晚上有人发烧了,团队无一人放弃,一致决定按原计划进行实地调研。“我很心疼大家,如果有人中途要退出,我绝不阻拦,也绝无埋怨。所幸的是我们都坚持了下来,特别是女生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为她们点个赞。”队长范博说道“有些困难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有靠克服,坚持就是胜利!”  

心系天下,献言两会  

   “每一份的收获都让我们有一种踏实感,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正在用行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这个世界的面貌。”范博率领团队力图在实践中发现种种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案,致力于让决策部门看到他们的建议。    

在今年2月,团中央权益部举办了“我与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的活动”。团队敏锐地捕捉到此条信息,参加了此项活动,通过邮件平台与团中央权益部取得联系,团中央权益部对团队的调研成果大加赞赏,并答复团队“将会把其调研成果交付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和委员”。  

接着,他们又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委托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将其调研报告带上了两会。在报告中范博团队建议:要逐渐弱化考研加分、考公务员加分等政策,提高月工资待遇,通过业绩考核评估建立淘汰机制,让真正愿意投身农村建设的人才成为村官;推广“选调生”与村官相结合的方法,让大学生村官与村干部之间成为平等的合作伙伴,让大学生村官可以相对平等地与村干部共事,参与到具体的村务工作中。建议得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导,预计五月份相关部门会给予答复。    

努力就有收获,团队关于“探索实行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制度相结合”的建议得到湖南省委组织部肯定,湖南省计划“今年起探索施行选调生和村官招考并轨,按照选调生的条件标准招录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到村任职两年后再到乡镇工作。”所提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纳,调研大学生村官团队的成员们兴奋不已。  

脚步不停,实践传承  

未来的路还很长,面对如今的诸多荣誉与赞赏,20岁出头的范博却表现出格外的低调与沉稳,坚定地表示实践还将继续,团队将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并结合专业优势在农村做公益实践,为农村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支教,法律知识普及宣讲等。他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单纯的想给农村带去一些改变,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改变。    

平日里,范博经常耐心地与大家分享经验,对学弟学妹有很多建议,他反复强调的大概有三点:一,关注时事,关注社会问题,要善于打开思路。二,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发挥好团队的力量。三,实践重在坚持,困难重在克服,用心做下去,不经意间就会收获成功。  

据悉,在学校与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范博牵头的“中南大学守望乡村实践团”近期在中南大学校园里筹备成立,他们将以更多创新的形式、借助多方力量将对三农问题的关注进行到底。“我们期待中南大学调研大学生村官团队能在扎实的学习及实践里获得更多对社会有益的成果,也期待有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实践团负责人范博表示。  

   

【简介】范博,法学院法学1205班学生,“调研大学生村官”团队队长,曾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之星,团队调研成果获“湖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调研报告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走读湖南调研报告一等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