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为铮:弃匠求师 弘扬传统曲艺文化

来源:校团委 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作者:邓志诚

近来,“雅韵中南”周末文化广场上出现了一群曲艺爱好者的身影,他们的撂地演出赢得阵阵掌声。作为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团团长的吴为铮,正是“雅韵中南”周末文化广场的主要负责人。       

(右一为吴为铮)

年少成名 情系曲艺

吴为铮自幼爱好曲艺艺术,对相声、快板、评书等情有独钟。2004年,年仅十岁的他就已经登台表演单口相声。2006年8月被福建媒体《东南早报》赞为“泉州小马三立”。2013年,吴为铮以中南大学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曲艺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凭借出众的才艺和对曲艺艺术的热爱,他成为了我校艺术团曲艺团的团长、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北方曲艺专业委员会会员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曲艺队指导老师。       

采访过程中,吴为铮十分风趣地提到,自己比一般同龄人“长得显老”。的确,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相当浓烈的古典主义气场,曲艺尤甚,曲艺从事者的气质与气场往往与“老成”、“老练”、“清高”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然而攀谈间,吴为铮从骨子透出来的幽默,那随时能把人逗乐的巧嘴,那双沉稳有神的眼睛,还有那言谈话语行云流水的节奏,定是一个曲艺人长年累月“修炼”的结果。       

学艺之初,来自福建的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并不是来自南方的口音,而是双目神韵的缺乏。众所周知,任何舞台艺术,眼神散发的神韵是至关重要的,在曲艺表演中体现得尤为突出。表演时若没有眼神,观众则无法窥探演员的内心视像,演员也无法吸引观众。只有眼神“活了”,作品才能“活了”。为此,吴为铮常常要盯着苍蝇蚊子飞,盯着风扇转以练习眼神。如今,吴为铮已拥有一双曲艺人犀利的双眼,他却依然以“不及格”自谦。       

坚守传统 打造品牌

“相声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面对流行文化一步步紧逼,传统文化一寸寸退避墙角的这个时代,吴为铮对于曲艺艺术仍然有着无限的热爱和追求。他深知自己作为中国相声艺术第九代传人所肩负的责任。       

将曲艺文化打造成中南大学的特色文化品牌,坚守高校曲艺阵地,让传统曲艺文化在中南大学不断弘扬和传承下去,是吴为铮的理想。从大一开始,他便在校内发掘有曲艺特长和天赋的爱好者,为曲艺团注入了不少新鲜的血液。他牵头举办的多场“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专场汇报演出”,早已成为我校众多文化活动中一大亮点。在他的带领下,我校曲艺团加入了湖南省高校曲艺联盟,中南大学成为第一批试点成立的湖南省大学生曲艺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弃匠求师 博采众长

“师”与“匠”的问题是吴为铮在曲艺道路上遇到的最大困惑。“匠”意味着像工匠般只会一味模仿,而“师”则是有一种大师情怀,艺术个性独树一帜自成一家,这对文化艺术的创新有着极高的要求。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不能一味守旧,要不断创新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他弃“匠”,求“师”,博采众长,不拘泥于师承门派。他的艺术风格与众不同,对于“包袱”的运用独具匠心。他的快板演唱中板式跳跃,板槽瓷实,作品起伏连绵,与当今曲艺界公认的“王高李”快板三大流派风格迥异,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被湖南曲艺表演艺术家们戏称为“吴派快板”。       

此外,他还擅长曲艺创作,笔耕不辍,擅长把传统艺术和校园生活相结合。其中,他创作的对口相声《住在铁道》、群口数来宝《数唱中南》等作品曾获张尧学校长、高文兵书记等校领导一致赞誉,创作的快板《潇湘花灯照夜明》在湖南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首演并一炮打响,得到了湖南曲艺表演艺术家大兵、芦克宁、徐世辅等人的赞许和欣赏。正因为如此,年纪轻轻的他早已在闽、湘两省曲艺界小有名气。       

闲暇之余,吴为铮也常常提笔挥毫。在05、06、07年他就已经分别摘得了全国书法大奖赛一等奖、特等奖和金奖。除了书法艺术,他还擅长于编剧及导演。他编剧并导演的微电影《十八岁的未来》荣获第九届中国中小学生校园影视奖金奖及“金犊奖”最佳电视片提名,全国仅六部作品获此殊荣。       

最近,吴为铮正在认真为湖南省曲艺家协会“曲艺进校园”暨中南大学学生曲艺团专场演出准备,将和大兵、熊壮、曹曙光等相声艺术表演家同台演出。       

据悉,“雅韵中南”周末文化广场,是校团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各学院共同参与,并依托学生艺术团和其它各类学生社团,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在室内外开展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面向全体学生的文艺类活动。活动是学生依据自身个性特长和业余爱好自愿参加,通过各类音乐、舞蹈、曲艺、话剧、艺术作品展、文艺论坛、讲座和报告会等各种表现形式展示我校大学生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的平台,是引领大学生展现个性,放飞青春梦想,提升文化品位的广阔舞台,从而促使学校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环境的繁荣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