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霍继荣:大医精诚,为患者谱写生命乐章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作者:朱洪怡

“用爱点亮生命的希望,用爱温暖生命的四季,用爱谱写生命的乐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霍继荣教授在消化内科辛勤耕耘30余年,一路播撒爱的种子,呵护每一个生命,让生命之花悠然绽放。     

仁术仁心笃信大医精诚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霍继荣教授从湖南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医院工作。内科临床工作中,她仔细观察、勤于思考,对病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早期由于条件及设备有限,内镜检查时病人要经受非同寻常的痛苦,而内镜检查往往是明确诊断必不可少的手段,如何才能减轻病人的痛苦?霍继荣一直在寻找答案。1997年、2002年,她2次赴美学习深造,学习期间,她发现美国拥有无痛苦内镜技术,她毅然决心将此技术带回国内,使湖南省的无痛苦内镜技术走在了当时国内前列。   

患有胃肠道早期癌、间质瘤的病人一般只能选择手术治疗,病人花费多、创伤大,如何为病人省钱、减轻痛苦这个问题就成了霍教授的一个心结。2005年她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研修,了解到国际内镜治疗的最新进展——内镜下粘膜剥离术与粘膜切除术。霍教授同消化内科刘德良教授、周芝元护士长等,克服设备欠缺、无相关技术基础等重重困难,从动物实验开始,在失败中前进,最终掌握了内镜下的治疗技术。即使该技术难度大、耗时长、风险高,为了造福广大患者,霍继荣教授同刘德良教授等仍不畏艰难,努力钻研。   

在霍教授担任消化科主任的二十余年来,她带领全科年轻医师努力拼搏,每周定期两次病房巡查,选派青年医生进修学习。科室从早期的低谷发展到今天拥有29名专科医师(95%有博士、硕士学位)、3位博士生导师、10位教授、6位副教授的强大专业队伍。消化内科整体梯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已获得卫生部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霍继荣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国内知名的消化疾病和消化内镜专家。     

蕙质兰心关爱每位患者  

霍继荣教授三十余年耕耘不止,毫无怨言地为工作、患者付出。她曾为抢救一个肝硬化晚期并有多种并发症的患者,而在一年内坚持日日查房,直到病人完成肝移植手术好转出院。还有一次她连续发烧三天还坚持上班,晚上12点刚睡下休息,病房有大出血的患者需要紧急处理,她毫不犹豫地拖着疲备的身体去抢救病患。虽然她自己也感觉很累,但当看到患者满意的笑容,身体的疲惫就会被内心的喜悦所替代。   

2006年冬天一个下雪的傍晚,霍继荣教授接到通知要赶赴怀化紧急会诊一名多浆膜腔积液危重患者。她赶了几个小时的夜路,翻越了雪峰山天险,来到了怀化某医院。她顾不上寒冷与疲惫,立即详细询问了病史并仔细给患者作体格检查,发现患者肝脾肿大,但该院多次行腹部B超检查均显示肝脏大小正常。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对疾病的探究,霍继荣考虑该患者为少见的“全身淀粉样变性”,建议给予肝脏、肾脏活检,病理结果证实了她的判断,为患者的治疗和生命延续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10年5月的一天,一名21岁的年轻患者小刘,他因腹胀1年余而辗转全省各大医院,一直没能确诊,已经辍学在家的他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霍继荣教授仔细询问病史,详尽检查后初步判断患者因严重的心理障碍而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未确诊前,患者还必须做胃肠镜、CT、钡餐等系列检查,检查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霍教授得知后,免费加班给小刘做胃肠镜,自己出钱为患者做钡餐、CT。确诊后她耐心地给患者做心理疏导,一系列治疗后,患者症状终于得到改善好转。    

霍继荣热爱她的职业,从医以来,不管白天黑夜,病人的需要就是她的需要,她用精湛的医术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只因一直有一句话提醒着她:“作为医生,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不称职”的妈妈却是学生爱戴的“霍妈妈”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父母的疼爱是孩童最大的幸福。1986年,霍继荣教授的儿子还不到3岁,由于要兼管教学,她正常常要在临床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准备教学工作,她与孩子相聚的时间十分有限。有一次,儿子摔伤头部,神志模糊,情况十分危急。她匆匆赶回家给孩子简单处理后,强忍着不舍将孩子交给了父亲,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去。霍教授的学生得知后感动不已、更加努力学习了。   

霍教授培养了毕业博士、硕士近40名。学生们都亲切称她为“霍妈妈”,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既严格又慈祥的妈妈。“霍妈妈”不仅手把手指导学生诊治患者,还教导他们如何做人。   

在病人眼中,她是好医生;在父母眼中,她是乖女儿;在丈夫眼中,她是贤妻;在学生眼中,她是“慈母”。霍教授因此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她说:“尽自己所能来帮助患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关乎年龄、性别和已有的成就。”    

 

名医档案:

霍继荣,女,1953年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一级主任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消化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为湖南省干部保健核心专家。目前担任《中国内镜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消化内镜杂志》编委,《中南药学杂志》编委及数家专业杂志编委。   

主持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厅计划项目5项及省卫生厅科技项目1项;获省厅级卫生科研成果奖励5项,校级卫生成果奖励1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最高单篇IF5.21;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作7部。   

获国家奖励办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评奖委员会杰出贡献奖,2011年卫生部医政司“微创内镜名医奖”,2010年“中国消化科内镜杰出领袖奖”,2005年获得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称号。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20余名,目前仍在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3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