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六届“自强之星”王新钧:数学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作者:丑靖博

搞数学的人每天都沉浸在题海中,不理世事、木讷呆板?学习、学生工作、创业三者必须做出取舍,不可兼得?数学与统计学院12级学生王新钧,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让我们看到了与想象中不太一样的数学学霸。 

兴趣广泛的学霸

“清风拂袖临山海,再忆过往数载。山东旧事,中南新景,壮怀依旧。于史纪林,杨韩李杜,多少旧友。愿天长地久,此情不朽。曾经事,公忆否? 

算得光阴转逝,望北斗、七星奔走。苍龙狂吼,飞云暗度,群英会首。笑看往事,狂歌纵酒,一散离愁。到如今,亮清霜巨阙,剑指苍穹。” 

“自强之星”评审答辩会上,他以这样一首自创的词来追忆过去,展望未来。在日常生活中,他也是个兴趣广泛的人,诗词、足球、台球、单簧管都有涉猎。 

“我小时候就开始接触单簧管,并考取了单簧管十级的证书。到大学以后,我偶尔也会在周末吹上一曲。” 

进入中南大学后,他便考入了数学科学班,并担任班长一职。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取得了学年综测排名第一、信科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他还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的好成绩。对很多人来说,学习与业余爱好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可在王新钧身上,两者被他处理得很好。 

谈及学习的“秘诀”,他淡淡一笑:“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大学学习与高中不同。没有人来管我们的学习,我们自己也不能松懈。首先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学习,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吃点苦是肯定的,进入状态就好了。” 

校心联的主席

也许拥有几个特长,平日在图书馆钻研的生活对一般人来说已经足够丰富多彩了,可他却不甘如此。除了这些之外,他觉得还可以做点别的。 

“我是在大一加入校心联的,那时候它还叫校心协。大二下学期开始担任校心联的主席。”王新钧回忆道。 

学生工作有时很琐碎,但他做得无怨无悔。当他是干事的时候,他认真对待分配下来的任务,及时完成,力求做到完美。由于工作出色,他在大二时当选为校心联主席。从普通干事到主席,他逐渐学会把老师交给他的任务分开,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捏碎了”,再分配给各个部门完成。他把所有工作都统筹好,安排的井井有条。 

当被问及是什么让他坚持在校心联这个学生组织工作的时候,他感慨地说道:“我们协会的氛围特别好!有一种‘家文化’,能让人从心里感受到一种温暖。比如,我的家乡盛产樱桃,暑假回来就会给他们带一点樱桃尝尝鲜。部门里的其他人也是这样。” 

无疑,当初协会给他带来温暖,现在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回馈协会。 

“CCTV传媒梦工坊”的班长

“当时看到传媒梦工坊的报名公告,自己又喜欢传媒这方面的东西,就想去试试。”虽然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情况却远非那么容易。 

2014年7月,经过全球21335人的激烈角逐,他入选了第六届“CCTV传媒梦工坊”(录取100人)并担任班长。 

“CCTV传媒梦工坊”是一个旨在挖掘和培养群体中的意见领袖,为处于挣扎或奋斗中的年轻人搭建交流平台的节目。它在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进行全球海选,经过残酷的筛选,最后只有100人能顺利进入后续的比赛。而比赛内容更可谓“挑战极限”。它需要每组学员在10天内完成一部微电影、一份商业计划书、一份新节目研发方案、一个电视台的晚会。这样一个困难的任务,给王新钧留下的却是美好的回忆。 

“当时有很多牛人给我们做讲座,有企业总裁、院士、经济学家。但最大的收获还是认识了很多天南海北的朋友,还有一些美国、英国名校的留学生。大家在一起交流的很愉快。我认为得到奖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与这些优秀的人结下了很深的友谊。”王新钧如是说。 

从“CCTV传媒梦工坊”载誉归来后,他又担任了第七届“CCTV传媒梦工坊”湖南省赛区选拔委员会主席,继续为这个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研究数学建模的学霸到校心联主席,再到CCTV传媒梦工坊的班长。令人艳羡的成绩背后,是他对时间超凡的掌控能力和分配能力。谈到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把每件事都处理好的问题时,他认真地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一个人在一个时期只能做好一到两件事。所以一定要分清主次。比如说,在刚担任校心联主席时,我的学生工作很忙。这时候我就需要把其他的事先放下,专心做好校心联的工作。等到校心联的工作进入正轨后,再去做别的事。学习也是一个道理。我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去图书馆学习。你不断地学,就会逐渐找到学习的状态,效率越来越高。不要三心二意,工作时想着学习,学习时想着工作。这样做事效率是最低的。”  

创业的尝试者

2014年为共同推动中南大学互联网创业环境和互联网交流沙龙的建设,他与几位好友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互联网创业工作室,注册了湖南任远公司。 

谈到当时和朋友一起创立公司的想法,他十分谦虚:“我想尝试一下创业这条路,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作为公司的一员,我的朋友有创意时会和我分享,我们一起分析。” 

2015年他组建SUNSHINE创业团队,致力于“移动墙”APP移动平台的设计与开发。“移动墙”是一款集活动发起、活动信息发布与高校班级联谊功能于一体的APP。 

被问及开发这款APP的初衷时,他解释道:“正因为联谊需要两个班的班长和团支书的联系才能施行,所以我的APP才有用武之地。” 

王新钧接着微笑着说道:“它可以简化发起活动的手续,使一场活动的举办更加简单。比如说,你想参加一场联谊,就可以直接在‘移动墙’上寻找有没有相关活动,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即可。再比如说,你一个人想踢一场22个人的足球赛,也可以在‘移动墙’上发布消息,写出时间地点,等待同样想踢足球的人联系你就好。在这里,不论是发起活动还是参加活动,所需的操作都被大大简化了。” 

目前这个项目正处于UI界面设计环节,预计今年10月份上线。他相信,在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份具有绝佳创意的产品一定能够面世。 

他,是一个扮演着多重角色的学生。是学霸,也是校心联主席。是CCTV梦工坊的班长,也是创业者。 

他,求近亦思远。锐意进取当下,更以智慧远瞻未来。 

他,隐忍亦激扬。从容应对挑战,更为梦想奋斗不止。 

他用“完美”二字来诠释他三年里担任过的每个职务,扮演的每个角色。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以他平凡的身躯,继续开创出非凡的成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